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争夺银行渠道 保险公司账外手续费成灰色地带

  当银保市场因为利益而出现胶着之时,以补充协议的方式约定账外手续费作为银行员工福利的做法正成为业内心照不宣的规则。同时,这种账外手续费已经成为部分保险公司优先获取优秀银行网点资源的砝码。业内人士认为,账外手续费的存在将侵蚀保险公司已然微薄的承保利润。


  “与银行以补充协议的方式约定账外手续费几乎已经成了业内心照不宣的规则了。”某保险公司银保负责人这样透露。所谓以补充协议的方式约定账外手续费,即保险公司与银行在银行保险代理的合同之外通过补充协议的方式,预先约定一定比例的账外手续费率支付给银行客户人员,也就是业内通常所称的“小账”,小账无需经过银行账目,而直接进入银行客户经理以及相关业务人员的腰包。

  据知情人士透露,“账外手续费总金额的高低往往与银行代理保险产品的总保费规模大小相挂钩,以事先约定的账外支付率为准,而费率的高低各家保险公司也往往不一而同,低的一般为0.5%,高的则可以超过1%。”

  从表面上看,0.5%的费率似乎不足挂齿,但是一旦与银保代理规模挂钩之后,其数目就蔚为可观了。相关人士为记者粗略算了一笔账,以一家普通的小型保险公司去年一年10亿元的银保业务规模推算,那么2008年全年,该公司支付给银行客户人员的账外手续费总额则高达100万元。而这部分账外手续费是完全不入账的,银行客户人员也不必为此支付税款等。

  那么银行是否对于这笔流入私人腰包的账外手续费浑然不知呢?“实际上,对这笔账外支付的资金,银行从一开始就了然于心。”知情人士指出。据该人士介绍,在保险公司和银行进行网点谈判的时候,银行往往将账外手续费作为“附加条件”与保险公司进行商谈,而部分保险公司也将高额的账外手续费率作为优先获取优秀银行网点资源的砝码。最终,在保险公司的银保账目中,这笔账外手续费往往又将通过银保“培训费”项目而成功报销。

  “说到底,保险公司费尽心机设置银保小账的目的很单一,就是为了激励银行客户经理展业的积极性。”知情人士指出,虽然银行大账中本身就已经设有手续费一项,但是经过各种流程之后,实际流入银行客户经理腰包的费用有限而且平均,根本无法起到激励银行销售保险的积极性。

  此外,除了众所周知的账外手续费之外,礼品以及旅游等也都成为保险公司“渠道费用”之一。某位保险公司负责人坦言,“现在的情况就是,费用支出越多,渠道越好,保费规模越多。”该人士指出,由于网点和客户资源被掌握在银行手中,保险公司为了获取优秀资源,就不得不从保险产品的手续费中扣除相当的费用给银行,包括入账和不入账的,这就大大提高了保险公司的银保费用支出,使得盈利状况每况愈下。“这也就是为何银保产品出现规模大、利润低的原因所在。”上述人士表示,在银保市场中,保险公司几乎难言承保利润,并且承担了很大风险,而银行则几乎以零风险的代价坐收其成。(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