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我国地方政府债券呼之欲出

  2月17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委员长会议听取了《国务院关于安排发行2009年地方政府债券的报告》有关情况的汇报。这意味着我国是否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

  地方政府债券一般用于交通、通讯、住宅、教育、医院和污水处理系统等地方性公共设施的建设,地方政府债券一般也是以当地政府的税收能力作为还本付息的担保。

  我国一直以来实行地方政府财政预算的硬约束,也就是有多少才能花多少,法律不允许地方政府发债。去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各地财政收入减少,而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支出压力加大。以山东日照为例,2008年全部财政收入218亿元,其中约3/4要上交国家和省级政府,自己能投入使用的一般性预算收入只有36.33亿元。而去年总支出57亿元。在这种情况下,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山东日照市市委书记 杨军: 对于地方政府来讲,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在融资方面,确实遇到了一些体制性的障碍,这次代发地方政府债券呢,首先是有利于解决中央预算内的投资项目,属于地方这一块的配套资金,这块我们现在压力也是比较大的。

  据了解,国家这次有望以中央代地方发债,由地方政府还本付息的形式,解决地方政府配合4万亿投资的资金缺口问题。据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测算,2009年,地方政府须为中央投资项目提供配套资金约6000亿元,而地方政府自身仅能够提供3000亿元,缺口近3000亿元。

  

专家观点:地方政府债券必须控制规模

   专家告诉记者,这次发行地方债的形式是,中央政府根据地方政府资金需求,由中央政府作来发行国债,筹集到的资金由地方政府使用,同时,还本付息的资金,也由地方政府来承担,因此偿还债务的能力很有可能是各省分配额度的重要因素。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主任朱青表示: 在考虑每个省发债额度的时候,就要考虑还债的能力,收入能力比较低,还款能力比较差的省,不能大规模发债。

  此外,朱青指出,中央政府也会出于稳定市场利率的目的,也会严格控制地方发债的规模。”债务规模如果比较大,在资金市场上政府资金的需求就大,它的很明显的后果是会拉动市场利率,所以债务规模必须严格控制、。”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