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特仑苏“造骨牛奶蛋白”身份存疑 > 特仑苏OMP身份存疑追踪调查

奶协理事质疑卫生部OMP无害论

  虽然卫生部以非正式调查结论方式宣告蒙牛特仑苏OMP牛奶“无害”,但相关质疑让事件继续升级。

  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奶业协会副会长王丁棉称,OMP物质究竟有害还是无害,至今在全球还处于研究阶段,并无定论。

北京大学广告学系主任陈刚表示,蒙牛最新的OMP牛奶广告,直接使用了“卫生部、质检总局”等国家机关名称,涉嫌违反《广告法》。

  争议的继续难免会让人看不清孰是孰非。这种背景下,有关方面更有责任迅速用更明确更有说服力的方式,澄清和平息各种质疑。

  据《财经》、《新京报》、本报记者夏雨报道

  美国是否批准OMP食用?

  日前,卫生部等六部委专家意见称,根据对OMP的来源、生产工艺、添加量、检验报告以及国际同类产品政府许可和国外使用情况,认为消费者饮用目前市场上含有OMP的产品没有健康危害。但OMP不是中国现行国家卫生标准允许使用的食品原料,蒙牛公司进口并使用OMP没有事先向卫生部申请批准。

  “一旦卫生部正式下发盖章公文,确认蒙牛OMP奶无害。我们奶协将正式发公文质疑,而且不排除采取法律手段。”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奶业协会副会长王丁棉表示,蒙牛一直在回避事实,且以国外虚假使用情况蒙蔽消费者。

  据王丁棉了解,目前OMP奶在国外很少食用。据奶协在美国的调查显示,美国政府至今没有一个权威认证机构授予该类产品以食品行业的正式批准。王丁棉等奶协专家曾经多次让蒙牛出示有关证明和国外认证报告,均遭拒绝。奶协曾多次与蒙牛就OMP奶沟通,蒙牛回应称OMP为其自主研发,直至近日遭遇媒体质疑,才公开代理进口的真实情况。

  蒙牛“澄清广告”是否违法?

  “卫生部、国家质检总局等国家六部门,组织专家认定饮用特仑苏OMP牛奶无健康危害!”16日,一些报纸、网站上纷纷挂出类似的蒙牛OMP牛奶广告。

  “自奶粉三聚氰胺事件后,类似这样以国家机关名义发布质量澄清的广告就多次出现。”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广告学系主任陈刚说,他已经注意到这则新发布的广告,其中最明显的一个违法现象就是使用了国家机关名称,而《广告法》早已明确规定“广告不得使用国家机关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名义”。尽管蒙牛的本意是为澄清情况,但前提是不能违反法律。

  陈刚称,六部门专家给出的结论是OMP虽无危害,但未经卫生部批准,且擅自夸大宣传产品功能,对于这样一个本身就属于违法上市、尚未获批的产品,蒙牛选择这个时间做广告也有“打擦边球”的嫌疑。“既然专家已经指出OMP牛奶‘夸大产品功能’,作为广告监管的工商机关可以据此对蒙牛此前的OMP牛奶广告展开调查。”

  当天,工商部门一位广告监管人士透露,目前尚未接到国家工商总局对广告查处的通知。

  特仑苏是否属违规上市?

  在卫生部等六部委专家发出“饮用添加OMP牛奶无健康危害”的声音后,15日,长沙岁宝百货等超市开始将蒙牛特仑苏OMP牛奶重新搬回货架,一些超市并宣布不再受理消费者退货。

  上周率先主动对特仑苏OMP牛奶实施下架的岁宝百货称,如今结果出来证实没问题,自然立即恢复销售。家乐福、步步高等超市工作人员表示,“因为OMP牛奶已被证明没有安全问题,所以不再受理消费者的退货”。

  记者了解到,国内其他城市的情况类似。《北京晚报》16日说,先撇开特仑苏OMP牛奶的安全性不谈,目前这种牛奶是未经过审批就加入了新物质,属于违规上市产品,在取得合法手续之前不宜再生产销售。质监部门在生产环节已责令其停止生产,工商部门在流通领域也应对其采取临时下架措施,待其备齐手续再恢复销售。

  卫生部:将做出正式解释

  本报长沙讯 目前,有部分消费者质疑卫生部对蒙牛OMP无害公告的有效性,认为其说法含糊,甚至用到“据称”等词汇,认为公告对OMP的真实身份、论证OMP安全性所使用的依据等都没有说清楚。就此问题,记者向卫生部传真了正式采访申请,卫生部新闻中心相关人员表示,将就此做出正式解释,但由于时间太紧,昨日来不及答复。记者黎金龙

  蒙牛:对OMP不放弃不降价

  本报长沙讯 蒙牛集团副总裁、新闻发言人赵远花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蒙牛公司不会放弃OMP特仑苏这一产品,也暂未考虑修改OMP特仑苏的宣传内容以及降低销售价格等问题。“目前,公司积极准备材料,将正式向卫生部申请OMP的合法性。”赵远花说,这次OMP风波对品牌造成巨大冲击,但碍于上市公司规定,无法擅自公布具体数据。记者黎金龙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丁棉 | 陈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