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大学生就业何不多考虑去基层

  国务院办公厅刚刚下发了《关于加强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昨晚,央视《新闻会客厅》邀请三位嘉宾,就应届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展开讨论。三位嘉宾以正在找工作的大学毕业生的身份,从各自的不同角度分析,认为到基层和到中小企业就业是不错的选择。

  会不会选择到基层工作?

  针对主持人提出的“会不会选择到基层工作?”的问题,三位嘉宾认为到基层会得到很好的锻炼,大学生如果在没有地方可以选择的时候,基层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陈宇:我肯定到城乡基层去就业。我的理由非常简单,到城乡基层去就业是政府给我提供的就业岗位,政府给我提供的就业岗位,就会比中小企业,哪怕是大企业提供的就业岗位更可靠。而且我到农村去当村官或者到社区去当社区的助理,我觉得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我觉得对自己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王伯庆:假如我是一个理工科学生,我比较会考虑我所学的专业,我不太愿意到基层去做一般的工作。如果我是文科生,我就会考虑,如果需要我到西部,去支援西部,我就会考虑。因为一般来说,根据我们麦可思的调查,西部出来的考生只有45%的人愿意在西部就业。这是为什么呢?西部主要是发展机会比较少。所以我觉得国家这次出台这个政策,给予到基层和西部一定的鼓励,是非常必要的。

  戴志康:如果我是一个大学生,我首先会倾向于让大学生不要那么挑剔,就是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因为现在我们大学毕业生确实数量很多。如果你在没有地方可以选择的时候,基层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中小企业最能学到东西

  现在,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在向大学生招手。那么三位嘉宾会不会选择去中小企业就业呢?

  陈宇:我觉得去中小企业实际上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首先是中小企业是不是能够接受我,并不是说国家提供了优惠政策,他们就会吸纳人,他们要根据自己生产和经营发展的情况。其次到中小企业去,我能不能在那里发挥作用?所以对我来说,在我没有经验,自己对自己的能力有确切判断的情况下,我还是先想到政府提供的岗位去锻炼锻炼。

  王伯庆:我想的跟陈同学有点不太一样。非公有的企业雇佣的应届大学生人口占了58%,它是一个主力的雇主。我认为中小型企业最能够学到东西,最具有挑战性,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外资、合资和民营企业还有个体企业,反而比国营企业进步的动力大。

  戴志康:我们小企业雇不起优秀的人才,我当时选择的是有潜质的,好学的,积极的,聪明的人进入到公司来。当时我们在四五年以前有很多当时的应届毕业生,现在基本上都是公司里的骨干。

  即使当廉价劳力也愿见习

  为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国家将用三年时间组织一百万学生参加见习。三位嘉宾会选择去见习吗?

  陈宇:我会选择去见习,上了这么多年学,大学毕业时,实际上既不了解生活,也不了解生产,基本上就是非常没有社会生活的经验。在这种情况下,国家给我提供机会到企业去见习,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我觉得我自己一定要放低自己的心态,就是当廉价劳动力也是我人生的一个阅历。

  王伯庆:作为学生来说,我非常愿意参加这个活动。我如果能够到一个对口的企业里面去实习,学到社会上做事的经验,同时把自己不会的能力锻炼出来。到企业雇用我的时候,至少在薪资上面要比我刚刚开始进入时要高。

  戴志康:我觉得这个政策是相当不错的。高校可以更加主动、积极地和企业进行这样一种联姻的活动。我相信这样的方式,肯定会使得企业更多地去招聘大学应届的毕业生。据央视《新闻会客厅》

  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 陈宇

  (长期关注中国就业问题)

  麦可思咨询公司总裁 王伯庆

  (海归博士,连续做了三年中国最大的大学生就业调查和研究)

  康盛创想公司总裁 戴志康

  (2001年他在大学二年级的时候开始创业)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宇 | 戴志康 | 王伯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