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严雨龙:大学生就业创业,从学徒开始吧

  大学生见习、实习活动,主要是学以致用的实践锻炼,意在培养实际“操作”能力,提高岗位适应性,历来作为学校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但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出“保就业”的通知中(据2月15日新华网),提出要以此作为“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不但学校,而且政府和用人单位都要“高度重视、大力组织、加强实施”。

  并且明确规定“见习期间由见习单位和地方政府提供基本生活补助”。可见“见习实习”,事实上已经作为一个就业期,或准就业期来推行。

  见习实习是学生向学徒的转换。学徒便是就业,或“先学徒再就业”。这不仅是教学观念的转变,而且更是一个就业观念的创新。这为大学生就业,乃至创业打开了一道崭新的大门。

  实际上无论是大学毕业生,还是一般的民工,人之就业应该都是始于“学徒”的。完成了“学徒期”,方算“立业”。即便是务农,也都有一个在老农的指教下“见习实习”的过程。技术含量更高的工业、科教等更是少不了“师徒挂钩”。学徒成就职业。但是,由于改革开放初期百废待兴,知识分子、专业人才十分奇缺,各行各业大学毕业生非常稀缺。大学生一出校门,就成了抢手货且挑大梁。普遍是单位岗位的顶梁柱。这样一来,大学生一就业便成“师傅”,省略了“学徒期”。所谓的“见习实习”,只是课堂教学的一种辅助和延伸。并非真抓实干的就业。

  以至于直到现在说的“见习、实习期”、“试用期”等等,真正的意义似乎也不是“学徒期”。因为只有正式就业了,才有学徒资格。没有找到正式工作,“见习、实习期”是不存在的。也就是说只有“先就业”,才有“后学徒”。比如学临床医学的,如果不能被某个医院录用为医生,那么再名牌大学的尖子生,也“临”不了医院的“床”。

  “先就业再学徒”的观念和现实,无形中抬高了就业和用人的门槛。是就业和创业的作茧自缚。因为人的能力、本领只有在实践中得以检验,并在实践中发展。任何行业职业,都有一个低端、高端之分,就业流动也是从低端向高端追求的。行行出状元,显然高考状元、高校状元,不可能直接转换为行业状元。白领是从黑领、灰领、蓝领一路的“见习实习”出来的。大学生直接当蓝领、白领,“学徒期”的学费,用人单位肯定不会出,大学生自己也不愿出。只有靠大学生自己不断的“见习实习”的择业。但频频跳槽的择业,这个就业机会成本便离奇的高,累加成了就业之难。现在所谓的大学生“高分低能”,或者新读书无用论,实则正是不把“学徒”当“就业”造成的“幻觉”。

  去年有报道说,北大又一高才生从摆摊卖猪肉,卖成了广州的猪肉大王,创成了格外红火的猪肉连锁。类似的大学生从摆摊、擦鞋等等低端行当做起,干成一方一行“大王”的事,屡见不鲜。统观他们的“摆摊”,其实无不是“见习实习”的甘当善当“学徒”。可是我们总是不愿将这个学徒当就业,只能等到他们“大王”、“白领”了,才觉得是“就业”了。

  学徒是就业、创业的必然起步。即使家传、祖传之业,也得从“见习实习”开始,否则永远也接不了班、就不了那个业。学徒就是一切职业的正业之门,哪怕是做个门卫干个勤杂,只要有心有意,终究会“修成正果”的。当然,学徒是苦的、收入是低的,甚至入不敷出。但是,“钱途”不是就业创业衡量的标准,“前途”才是就业创业之根本。对于用人单位来说,广收“门徒”,意味着人才的储备,潜力的积累。在科技迅猛发展,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我们都不太可能从大学门口直接招到现成的“高手”“行家”。

  因此,无论大学生自身,还是学校与社会各方,以及各行各业,都能正视、重视这个“见习实习”,予以扶持和保障,就把“学徒”当就业创业,那么就业的门路就会更加宽广顺畅,竞争的实力会越来越强。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