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尹坤:大学生“就业难”究竟难在哪

  很多人认为,2009年我国高校毕业生数量之大加之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是造成大学生就业压力空前紧迫的主要原因。然而笔者并不认同,学生数量之多、危机蔓延之广确实是致使毕业生就业难的重要原因,但绝非主要原因。

  很多企业家反映,现在的大学生普遍动手能力差,在聘用方面实在不敢轻率。危机困难面前,大学生应该排除外部因素的干扰,多从自身角度出发,积极寻找问题的根结。随着高考扩招力度的不断加剧,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了新校区的规划和建设,学校招生数量也逐年增加。学生总数成直线上升,然而我们的师资力量、办学条件却与之成不协调比例增长,使得很多大学生在学校享受不到应有的学习资源,最终成游离在校园的“真空地带”。很多老师想管也管不全,加之学生突然从高考的紧张状态释放到相对轻松自由的环境中,没有一个合理的过渡过程,渐渐失去了自控、自律的能力。

  如今“翘课”已成为大学生群体中一个普遍现象,上课与否要看自己心情好坏。看电影、玩游戏、网络聊天……大学生在迷茫中虚度自己的光阴,在无助中迷失自己的人生。所谓的“人才”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这不得不说是大众化教育泛化的一个悲哀。也有学生抱怨说,我也想好好学的,可是偌大的一个教室,上百人在里面上课,坐在后面根本听不清老师的话。又或是同一个实验,几十个学生在一起做,有时根本轮不上。

  诚然,类似的“抱怨”不无道理,但在笔者看来,这不是学生动手能力差进而导致就业难的根本原因。转而言之,这是由教育部门、各大高校与学生自己三方面共同造成的,中国的教育模式一直被认为是存在体制问题,从高考模式的探讨到现在热议的是否“取消文理分科”,教育体制改革问题一直存在饱受争议。金融危机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某种程度上说,它能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学生数量的激增、高校教学资源的不合理分配、加之缺乏有关部门积极的引导和有效的监管,造成今天毕业生“就业难”的危机自然是顺理成章的。当然,人的精神力量是无穷的,在客观环境下,大学生更应该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制定合理的职业发展规划,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奋斗。“是金子在哪都会发光”,当代大学生应该意识到当前人才市场的现状,及时对自己的人生规划做出调整,积极投身基层岗位,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从基层做起,一点一滴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大学生“就业难”,并不是难于上青天,而难在一种教育体制的变革和完善,难在一种就业观念的更新和转变,难在一种就业机会的创造和把握。期待全社会形成合力,共同来关注大学生的就业问题,让大学生的价值得到最大限度的实现。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