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转变观念 应对就业难

  当前,如何应对大学生就业难,首先要转变观念,从根本上改变“劳动不再光荣”“惟有读书高”的社会价值观。

  价值观决定就业观,我们当然反对“读书无用论”,但是如果整个社会的价值观是“惟有读书高”,不考上大学,农村户口就不能变成城市户口;不考上大学不仅拿不到跨入公务员门槛的基本通行证,甚至不符合普通用人单位要求的“大学本科”学历,当一个高级的蓝领工人,就永远不能享受和别人一样的待遇;整个社会认同“劳动不再光荣”这样的价值观的时候,国民当然就会把上大学当作改变自己命运的惟一途径。

特别是弱势群体,低收入群体,更是把考大学作为改变自己命运,从社会底层向上层流动的机会。这是我国大学生数量激增的根本动因,也是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之一。

  其次,教育结构要跟市场需求对接。中国不缺学历教育,缺的是一专多能的技能教育,缺的是对人的通才能力的培养。通才不是“万金油”,而是“瑞士军刀”,它可以当刀,可以当起子,可以当螺丝刀,拿它做任何一件事,它都是非常精良的工具。所以,未来需要的人才也将是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

  我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不是一个服务业大国,最缺的不是服务业人才,而是高级的有技术能力的蓝领工人。据有关数据表明,我国每年要新增数控设备5万台,仅数控高技能人才的缺口就达60万,拥有这一高技术职能的人只有不到4%。而这样一个群体却不是大学培养的。一方面是岗位缺员,另一方面却是大学生就业无门,教育结构存在的问题显而易见。

  据调查,我省一所中专学校,实行“订单培养”,多年来毕业生一直保持很高的就业率,学生的实习安排率达98%。这所学校开设的休闲体育服务与管理专业,招收的基本上是来自贫困山区的女生,学生毕业后,基本能全部就业。如果大学的专业设置也能以需要为前提,大学生就不会有日后无业可就之虞了。

  对于有创业意向和能力的高校毕业生,相关部门可以以小额担保贷款的方式扶持其自主创业,实现毕业生就业分流。同时,保障体系提前介入,使大学生在找工作期间有一份就业前保险,能拿到一部分生活补贴,不至于陷入生存危机。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