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求职求职 绝不是哀求

  近两天,一篇《心酸!广州招聘现场竟然有女生向招聘单位下跪求职》网络文章占据了各大网络论坛的主要位置:有一个女大学生跪在一家招聘单位的面前,希望给她提供一份工作。在江北华新街人才市场寻找工作的吴林平对记者说,一个身高约1.60米,上身穿蓝色T恤、下着牛仔短裤的女孩向某单位

  招聘人员跪下,双手举着写有简历两字的材料,递给对方,双眼中流露出诚恳和哀求的神色,该招聘人员看见赶紧扶起女孩。

用工单位既同情又无奈。

  其实,下跪求职的新闻并非近日才有,只是在就业难的当下,更具有让人怜悯的元素,折射求职不易。正如网友所说的:现在就业非常难,可以理解大学生找工作的焦急心情,特别是外来的大学生,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找工作,而且还要承担各种找工作的花销,确实非常不容易。希望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各界能够在就业上给大学生们提供一些切实的帮助与指导,特别是对应届的刚刚毕业的大学生。

  网友说的不无道理,但就类似下跪大学生的人来说,并不是他们就无可指责。对于求职者来说,下跪是可怜之举,绝对不是明智的做法。求职的“求”字,绝对不是哀求。为了工作不要尊样,不惜下跪哀求,是不能换来工作机会的。工作不是施舍,用人单位不是慈善机构,他们需要求职者的能力,而不是“下跪与哀求”。

  大学生就业难固然有大学设置的课程与实际工作脱节等等社会因素,但是这并不能说明,大学生就无法立足社会。只要肯付出、有勇气,依然可以靠自己赢得美好的未来。笔者目前算不上成功,但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笔者在上世纪末毕业的时候,那时的工作也是非常难找,家里没有背景,笔者怀揣着仅仅200元钱坐上了南下广东的大巴,期间做过搬运工,住过猪圈改造的工棚,凭借不死的信念和孜孜不倦的追求,在半年后找到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开始的时候,由于在大学学习的知识与实践存在较大的距离,大学的东西几乎没有多少用处,但是凭借肯吃苦的精神,笔者大部分时间用来工作、学习,替资深同事和主任值班等等,成为该单位“史上最勤奋的人”(至今也没有人超过我肯吃苦),最终立足。笔者现在离开该单位已经8年了,那里的领导依然喜欢我,我离开的时候院长要种种条件挽留我。而今,我每天仍然会比常人多出成倍的付出,今年过年的7天假期,有2/3时间是在广州图书馆学习和办公室工作中度过的。就这样,从一个举目无亲的农村大学生,笔者靠着自身的努力,成为一个拥有汽车、房子、年薪数十万的新广东人。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