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经济观察:欧洲银行业再现危机

  新华网布鲁塞尔2月18日电 经济观察:欧洲银行业再现危机

  新华社记者尚军

  全球著名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氏投资服务公司日前发表报告警示,东欧金融体系风险正在加剧,并可能向西欧扩散。这一警告引发欧洲市场投资者的普遍担忧,受银行股大跌的拖累,17日欧洲三大股市的跌幅均超过2.4%。
外界担心,欧洲银行业将遭遇来自东欧的新一轮冲击。

  穆迪氏投资服务公司的报告说,由于经济急剧下行且持久不改颓势,加上宏观经济方面存在脆弱性,目前东欧银行体系面临的运营环境日益严峻,风险加重,具体表现为坏账增多、银行借贷成本上升和货币贬值等,这些将导致银行盈利减少并侵蚀其资本金。

  尤其令人担忧的是,报告认为,东欧金融体系的风险还有可能将其负面影响“外溢”至西欧,也就是说,会波及整个欧洲。

  这主要是因为近些年来,包括瑞士信贷银行集团和法国兴业银行等在内的众多西欧银行大举向东欧进军,通过积极入股等方式与东欧银行间形成了千丝万缕的联系,造成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局面。

  据估计,奥地利、意大利、法国、比利时、德国等欧元区国家的银行对东欧地区拥有的债权金额高达1.5万亿美元,相当于外国银行拥有这一地区债权总额的90%左右。

  分析人士认为,东欧银行涉险将危及欧元区的金融稳定,因为一旦东欧银行出现严重问题,势必会在西欧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导致更多的欧洲银行在这场源自东欧的金融风暴中倒下。

  在欧盟东扩之初,东欧国家一度步入经济快车道,快速增长的经济为这些国家赢得了欧洲新兴经济体的美誉,吸引着西欧银行纷纷推行东进战略,掀起了一股东欧“淘金潮”。

  但在此过程中,东欧地区也出现了经济过热和失衡的迹象。当金融危机袭来时,这些国家经济基础的脆弱性便凸显无遗,一方面外来资金抽逃造成严重的融资困难,另一方面支撑经济增长的出口又受到沉重打击。

  最近一段时间,波兰兹罗提、捷克克朗均出现大幅贬值。迄今,匈牙利和拉脱维亚等国已经迫于本国经济窘境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助,预计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立陶宛和爱沙尼亚等国也将步其后尘。对于西欧金融机构来说,东欧巨大的风险敞口可能预示着大笔坏账。

  分析人士还警告说,东欧国家货币持续贬值对于欧元来说好比是一枚定时炸弹,将会加剧欧元动荡的风险。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