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农村问题专家:农民工就业难至少年底才有望好转

  春节后 2000万返乡农民工面临就业问题 针对目前经济状况 农村问题专家分析――

  农民工就业难年底将好转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日前介绍,根据推算,目前全国约有2000万农民工处于失业状态,这是金融危机对农业农村发展造成的负面影响之一。

  陈锡文的数据来自农业部的一个抽样调查。不久前,农业部在农民工输出比较集中的15个省(150个村)进行了抽样调查。

  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在一亿三千万外出就业的农民总工中,有15.3%的农民现在失去了工作或者没有找到工作。

  也就是说,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国目前大约有2000万的农民工由于经济不景气失去工作或者还没有找到工作就返乡了。

  作为我国劳动力输出大省区的河南、湖北、广西、四川等地,情况不容乐观,去哪里打工,成了农民工要面临的问题。

  河南

  超七成农民工仍然“窝”在家

  记者近日从河南省劳动保障厅获悉,该厅的监测数据发现,2009年有1950万外出务工劳动力返乡,目前,真正返城务工的劳动力不足三成。

  换句话说,至少该省目前有1134万以上的农民工由于就业形势等原因,尚没有出外打工的成熟计划。与之相对,2006年、2007和2008年,该省每年春节之后的返城劳动力,都在97%左右。

  该省三年来主要输出的劳务工种有厨师、建筑工人、保姆、服装加工和保安等。主要流向“珠三角”、“长三角”和北京附近的省区或者城市。

  四川

  200余万返乡者八成仍想外出打工

  在昨日举行的2009年全国工会“千万农民工援助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四川省总工会副主席罗茂乡透露,四川是我国劳务输出大省,2008年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2023万人。

  对地震和金融危机导致的两拨农民工返乡潮,四川省总工会通过设立监测点、进乡镇登记和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摸清了全省受金融危机影响的返乡农民工总数达212万人。

  这些人中,70%的人返乡前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从事加工制造业和建筑业,82%的人有继续外出打工愿望等情况。

  安徽

  20%返乡农民工不知上哪儿去找活

  据安徽劳动保障部门统计,截至今年1月25日,安徽省返乡农民工达615.8万人。

  到2月12日,节后全省仍有120万返乡农民工留在家里,占返乡人数的近20%。

  输出省区农民工返乡情况(数据来源:根据公开报道整理)

  黑龙江

  截至2008年12月,因金融危机返乡农民工48635人,占全省转移总量不足1%,占向省外转移农村劳动力132.9万人的3.6%

  河北

  截至目前,河北省实有登记失业人员32万人,失业返乡农民工人数已达56.59万

  湖北

  外出农民工总数约710万人。截至2月4日,因企业裁员、减薪及其他因素的影响,全省返乡农民工人数达到119万人,占外出农民工总数的16.8%

  贵州

  2009年,贵州因金融危机返乡农民工人数在130万人至150万人之间,占全省在外务工农民工总数的20%以上

  广西

  进入2008年1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初现返乡潮。截至12月10日,广西返乡农民工人数有49.66万人。

  广西劳动部门预计,春节过后到3月份,将有120万―150万农民工无法继续上岗就业。外地返乡的农民工以超过10万人/月的速度递增

  江西

  截 至

  2008年12月,江西省已经有40余万农民工返乡,人数逐月增加

  湖南

  2008年湖南省农村外出劳务总人数(含本乡、镇)达1466.04万人,比上年减少14.85万人,下降1%。在外出务工者中,到外省的达766.45万人,比上年减少9.15万人,下降1.2%

  对话专家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产业与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张元红,对农民工就业问题有着比较深入的研究。张元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农民工就业难问题,在今年年底有望得到解决。

  “现在国家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水利、公路等设施的投入,就是为了扩大农民工的就业。保障农民工就业,就等于保障他们的收入来源,这是扩大农村内需的基础。”张元红说。

  缩减招工应对金融危机

  法 制 晚 报 (以 下 简 称“FW”):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调查显示,今年计划招工的企业数量与去年相比减少了20%,空岗数量减少10%;企业招聘时间普遍有所延后。

  另外,在春节后1个月内招用新员工的企业比重也有所下降,整个一串数据的变化说明了什么?为什么出现了数量减少?

  张元红(以下简称“张”):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2008年珠三角、长三角等沿海地区部分加工制造等企业倒闭,直接导致企业数量的减少,也导致用工人数明显减少。

  一些企业因为经济不景气开始裁员,招新员工的企业比重减少是因为企业目前也要降低自己的成本。

  目前出现了一个情况就是一部分农民工失去了工作,另外一方面即使农民工没有丢掉工作,但是工作的待遇可能减少或者工作的时间会延长。

  FW:农民工返乡后,又出现了这一情况,还没过大年初五就去往一些比较发达的沿海城市找工作,为什么明知道外面工作不好找还要出去呢?

  张:农民工外出打工就是想多赚些钱,毕竟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多。

  企业招工更注重技术水平

  FW:人保部发文称,今年的劳动力需求要求新招员工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和中级工以上技能的比重,在历年持续提高的基础上,又分别上升了2个百分点和2.6个百分点。为什么每年要求技工的比重都持续提高?

  张:目前使用机械化程度很高的设备,使得密集型劳动力需求减小,有的工地即使需要劳动力,数量也是在缩减或者锐减,纯体力好已不能满足需求,要求技工的比重提高就能说明这一点。

  所以,对农民工必须要加强技能培训,使其有一技乃至两技在身,成功实现就业。

  笼统技术培训收效甚微

  FW:现在一些劳务输出地都在推出一系列的培训计划,您认为这些措施对农民工有实质性的帮助吗?

  张:一般的企业的培训针对性强,比较专业,而一般劳务输出地的培训则比较简单,不是特别专业,另外在输出地的培训并不一定适合输入地当地企业的要求。因此,我认为农民工劳务输出地的技术培训对帮助农民工朋友就业的作用不是很明显。

  FW:目前一些劳务输出大省区结合本地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对就地就近转移农村劳动力做出安排,做出这些安排能解决哪些方面的问题呢?

  张:平常农民工外出务工都是自己或者几个朋友一起出去,这样比较盲目。现在当地政府牵头组织农民工外出打工,对农村劳动力做出安排,这样农民工工资等方面的权益能更有保障,也更能够找到比较合适的职位。

  农民工就业难 年底将好转

  FW:有专家称,2009年中国的经济拐点开始显现。具体到农民工问题,您预计农民工的就业难问题可能持续多久?

  张:我认为没有这样乐观。个人判断,像农民工就业难等问题还要至少持续半年以上,而要走出这种状态,至少要等到2009年的第四季度或者是2010年初。

  FW:为什么这么说呢?

  张:中国沿海的大部分的企业是外向型经济,对国外市场的依赖程度很高,很多企业都是做三来一补的加工经济,并没有自己独立的品牌。

  如果国际市场没有好转,仅靠国内市场的努力和靠大型设施的大投资来刺激和拉动国内的消费,还是不够的。因为国外的进口需求小,订单就会少,自然会影响到国内的就业问题,当然包括农民工的就业问题。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锡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