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特仑苏“造骨牛奶蛋白”身份存疑 > 特仑苏OMP身份存疑追踪调查

特仑苏OMP牛奶超市暂停进货 接受消费者退货

  2月13日,在北京的一家大型超市里,蒙牛“OMP”特仑苏牛奶仍正常销售。据了解,受质检总局要求停止添加“OMP”物质影响,蒙牛特仑苏牛奶在北京市场的销量大幅下滑,北京一些超市表示,在国家有关部门发出通知前,不会对该款产品主动下架。目前,国家正在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进行全面的清理整顿。对“蒙牛”特仑苏牛奶中的OMP物质的安全性,质检总局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研究,对研究结果,将以适当方式予以公布。中新社发郑雄增摄

  记者昨日(17日)了解到,特仑苏OMP牛奶京城多家超市已经暂停进货,由于未接到蒙牛对OMP牛奶退货的文字承诺,大部分超市目前只做先行登记。
一些食品安全专家表示,特仑苏OMP牛奶属于未获审批违规上市的产品,不论其安全与否,都应由执法部门令其先行下架。

  -超市暂停订货

  近两天,蒙牛通过网站和报纸广告,澄清特仑苏OMP牛奶的安全性,恢复市场信心。记者了解到,由于OMP牛奶事件令不少消费者对其功效产生疑虑,最近超市的销量并不理想,这一市场变化导致商家不敢再进货。

  物美、京客隆、美廉美、沃尔玛、华堂等超市奶制品柜台前,蒙牛特仑苏OMP牛奶再次恢复到原先的货架位置,一些曾经喝过特仑苏的消费者表示,近期不准备选购这款奶制品。

  记者了解到,物美、易初莲花、家乐福、乐购等超市已经暂停向蒙牛订货,至于下一步,业内人士表示,需要看消费者是否对OMP牛奶恢复信心,如果销量下滑,肯定不会多进货。

  -消费者退货需登记

  在卫生部等六部委检测结果出台的第二天,蒙牛公司高层领导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总裁杨文俊承诺:秉承蒙牛一贯的经营理念,对特仑苏OMP牛奶持有疑虑的消费者可予以退货。但直到昨天,各大超市尚未收到蒙牛承诺退货的相关文字说明。前天,苏先生拎着开箱的OMP牛奶到沃尔玛山姆会员店退货,值班经理以未接到文件为由予以拒绝,昨天沃尔玛公司负责人表示可接受退货。据了解,近期仅物美超市便办理了十几名消费者的退货要求。

  “食品类商品在超市中是很少发生退换货情况的,现在只能先登记消费者信息,等待与蒙牛公司协调后再处理。”美廉美负责人称。易初莲花也表示正等待蒙牛提交正式公函,以便消除顾客的疑虑。

  昨晚,蒙牛新闻发言人赵远花表示,营销部门正准备向各大超市发函,接受消费者退货要求,“已经有消费者在退货了,估计再等几天超市就会贴出具体通知。”

  -专家认为应暂停销售

  “特仑苏OMP扩大产品宣传,对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进行误导,作为企业应当承担责任。至于在生产和销售过程中是否涉嫌欺诈,还应当由工商等部门进行综合认定”。中消协专家顾问、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邱宝昌指出,政府部门应多倾听消费者的反映、不同专家的意见,展开调研,建立一个权威、公正、无利害关系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机构。

  目前食品被曝光问题后的普遍做法都是:商家和企业以未接到政府部门通知为由,暂缓下架。邱宝昌对此称,一种食品在权威部门未明确给出安全评估前,不排除有潜在危害的可能,对于这种存在风险的食品,政府部门应该责令企业暂停生产、暂停销售,消除这段监管盲区。

  有食品安全专家指出,特仑苏OMP事件暴露了监管部门的措施滞后,既然目前这种牛奶是未经过审批就加入了新物质,属于违规上市产品,在取得合法手续之前不宜再生产销售。(北京青年报李佳)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