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企业竞争力领先 高技术产业增加值破2000亿

  企业竞争力领先 中长期规划刺激

  高技术产业增加值破2000亿

  就在不少外企纷纷传出裁员、减薪消息的同时,北京的一些高技术产业却喊出不同的口号:“2009年,我们不裁员、不减薪,相反还要招聘更多的高端人才。

”一位高技术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只要拥有了核心竞争力,我们就拥有了和世界对话的信心。”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去年,北京市高技术产业增加值首次突破2000亿,达到2152亿元。

  抗癌“生物导弹”价比黄金

  位于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百泰生物药业8年前还名不见经传,但是8年后的今天,它已经跻身世界一流的生物制药企业行列。百泰生物药业成功开发并实现产业化,生产了我国第一个“生物导弹”——治疗恶性肿瘤的基因重组人源化单克隆抗体药物——泰欣生,为肿瘤靶向治疗提供更为优异的解决方案。

  此前,人源化单克隆抗体药物一直被国外医药行业垄断,病人治疗一个疗程至少在20万到30万元。去年,泰欣生正式推向市场。百泰生物药业公司董事长白先宏说:“泰欣生一个疗程的费用大约为7万到10万元,仅为国外同类药品的1/3。”目前百泰单克隆抗体的年生产能力为8公斤,却能创造5亿到6亿元人民币的利润。“这比黄金还值钱。”

  同样把金融危机视为机遇的还有北京和利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该公司总裁王常力说:“我们不怕找不到活儿,未来8年我们都有源源不断的订单,公司准备的资金足以应对比金融危机更大的风暴。”现在,和利时已经拿到了8台百万千瓦核电站建设的自动化装备订单,这在全世界都是罕见的。今年,和利时将继续进行产业化结构优化,加大核心业务和重大市场的开拓力度,努力寻求更大范围内的战略联盟。

  高技术产业发展速度惊人

  去年,北京的高技术产业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据初步统计,2008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达到2152亿元,同比增长15%,高出GDP增速6个百分点,占全市GDP的20.5%。

  市发改委高技术处副处长金军介绍说,北京的高技术产业主要是高技术服务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去年,高技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639亿元。截至去年11月份,受奥运因素和其他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因素的影响,信息服务业实现利润569.7亿元,同比增加205.9%。在国家和地方中长期规划和企业技术进步需求旺盛的刺激下,科技服务业的经济效益也实现接近50%的增长,去年1月到11月,实现利润214亿元,同比增加44.2%。

  打造首都特色高技术服务业

  金军表示,从今年1月份开始,北京高技术企业的经营状况逐步好转,这主要得益于国家颁布的振兴规划和宽松的信贷政策。金军说,北京正在紧锣密鼓制定相关的产业振兴实施方案,“北京的方案将立足自身产业的特点,这就是北京的高技术产业不仅是制造业,并且有七成是具有首都特色的高技术服务业,所以北京可能更多的从外包,比如软件外包去设计方案,包括汽车、装备等产业。产业振兴规划和信贷的宽松政策可能在今年六、七月份对产业的刺激开始显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