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人保部正在加紧制定全行业国企高管薪酬总规范

  员工拿10万 国企高管最多拿120万?

  人保部正加紧制定全行业国企高管薪酬总规范,“重点照顾”金融业

  每经记者 刘琳 发自北京

  要点提示

  ■规范后的国企高管薪酬,与职工薪酬水平之间的差距将控制在10~12倍,增长速度将不能超过企业绩效增速。

  ■金融、烟草、邮政等行业将由财政部和人保部进一步制定细则,金融类国企高管薪酬管理将率先、重点规范。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从一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知情人士处获悉,一部针对所有行业国有企业高管薪酬的总规范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

  据透露,此次限薪将不仅针对金融行业的国企高管,“这一规范将成为全国所有国有企业高管薪酬的指导性意见,并于两会前上交给国务院审批。”高管与职工薪酬水平之间的差距将考虑控制在10~12倍。

  特点:金融业率先、重点规范

  近日,有关金融类国企高管薪酬管理的文件被广为关注。但人保部的这位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人保部牵头制定的高管薪酬管理文件将涉及所有行业的国企。

  “针对不同行业的细则,将由相关企业的出资人或代为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来制定。”上述人士进一步说明,该意见经国务院审批后,国资委在这一总规范的精神下,将对其直属中央企业高管薪酬制定细则;而金融、烟草、邮政等行业将由财政部和人保部进一步制定细则。

  但他同时指出,金融类国企高管的薪酬管理,将率先规范、重点规范。“一方面是考虑目前的经济形势,另一方面也是考虑到金融类高管薪酬过高这一点。”

  相关新闻

  财政部摸底金融国企薪酬 上海限48小时上报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孙嘉夏 发自上海

  记者昨日从上海市财政局网站获得最新消息:上海国有企业和国有金融控股企业须在本周五 (2月20日)前将薪酬情况上报到上海市金融办干部处和上海市财政局企业处。

  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上报统计工作仍在进行中,对于是否已发现超过财政部“限薪令”的情况还不清楚。“上报薪酬是根据国家财政部的统一要求进行的工作,我们目前做的只是一个统计工作,接下来会对数据进行分析。至于是否会公开高管薪酬,我们要看财政部的要求,看这次只是摸底调查,还是会选择在网上或者采取其他方式向社会公布。”

  专家观点

  易宪容:百万以内可接受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孙嘉夏 发自上海

  就“限薪”一事,记者采访了众多专家。华一银行总行营业部总经理周晓乐表示,国有金融机构获得的国家支持和援助较多,国家从股东的角度,对其薪资进行考量和评价是合理的。她同时表示,外资银行并不列入限薪的范畴,但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也需要本着对股东负责的原则适当调整高管薪资。

  中国社会科学院特邀研究员傅连康认为,政府部门对这一问题的关注或与早前国泰君安引发的高管薪酬争议有关,政府出台有关限制措施旨在减少社会收入差距、保证分配公平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易宪容则表示,金融机构高管的年薪动辄上百万,有的甚至高达千万元,实在高得离谱,与其实际工作业绩相脱离。他表示,国有、国有控股以及民营的金融机构负责人的年薪都应该有所降低,100万以内属于公众可接受的范围。

   日前,财政部发布了金融类国企高管薪酬管理的相关文件草案,有机构根据其中细则推论得出金融高管280万元的年薪上限。这一数字引发争议,不少人认为这一上限设置过高。不过据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向记者透露,在北京或上海这样的地区,部分金融类国企高管年薪远高于这一数字。“这一标准对不少高管已经有较强的约束力了。”郭田勇说。

  目的:缩小高管与职工薪酬差距

  各行业国企高管究竟拿多少酬劳合适?该人士表示,目前总规范的研究意见,是大约保持在国有企业职工平均工资水平的10~12倍。

  “在国企范围内,目前高管与职工最高的薪酬差距是12~14倍。”该人士表示,新规范可能将在这一基础上缩小差距空间,但本企业职工平均工资、行业职工平均工资,以及社会平均工资等各方面的情况均是综合考量的标准。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8年前3季度,我国城镇国有单位就业人员平均报酬为20576元。按此推算,2008年全年,我国城镇国有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年收入约为27500元。而按地区统计,记者根据国家统计局资料粗算得到,2008年,北京国有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年薪大约为52000元左右,上海大约为55000元左右,广东省大约为40000元。

  关于国企及央企高管与职工薪酬差距问题,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在2008年8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05年到2006年,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总体水平与中央企业职工平均工资的差距呈现逐年缩小的态势。此外,国资委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直属于国资委的149户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平均薪酬为53.1万元。

  资料显示,大中型国有企业目前的薪酬制度于2002年制定,高管与职工收入的目标差距是控制在大约12倍。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也于去年下半年表示,这一比例在当时已经拉大至13.6倍左右。

  上述消息人士还表示,规范后的国企高管的薪酬增长速度将不能超过企业绩效增速。“如果高管依靠自身才智与工作热情,为企业带来很高的绩效,那么他从中提取一小部分后得到的薪酬,即使高些也是合理的。”该人士说,“我们要防范的,就是没有贡献、或贡献不多情况下的薪酬虚高。”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购房落户"是个美丽陷阱
·今年毕业生求职,雷人事件汇总(组图)
·最“雷人”政协提案:少吃肉,少放屁!
·触目惊心:去年刚买的房子,让我一年损失了20万!
·地产商都是神枪手,每一套房子消灭一户中产家庭!
·“躲猫猫”撞到墙上:荒唐且滑稽,顿时把我雷住了
·网友亲历:揭露上海“泰康人寿”职业行骗内幕
>> 更多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印峥嵘 | 孙嘉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