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亲历衰退 漩涡中的全球经济 > 美国救市 > 美国实体经济受到重创

通用向美政府求援300亿美元 裁员4.7万关厂14家

  东方早报记者 沈雁飞

  当地时间17日下午5时前,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赶在最后一刻上交了其调整后的重组计划书。这份向美国政府承诺“调整工作重点、更精简并具有可持续生存能力”的新计划书交待:在去年12月份递交的瘦身计划的基础上,通用将再关闭5家工厂,在全球裁员4.7万人,并将在2011年之前完成悍马、萨博和土星三大品牌的出售或分拆。

  一个“未来通用”的蓝图还不够,上交的计划书还表示,除非政府能够再提供166亿美元的注资,否则破产保护将带来至少1000亿美元的损失——那将是美国更大的创伤。166亿美元加上通用已经获得134亿美元的贷款,通用要求获得的政府救助资金总额达到300亿美元。

  在最后期限今年3月31日,通用将上交重组计划书的最终版本。届时,通用将与美国工人工会达成更多的妥协。

  奥巴马政府成立的汽车工业特别工作组,将监督指导汽车业重组计划,审议通用和克莱斯勒提交的重组计划,并就政府是否追加援助提供意见。

  寻求注资

  这份长达117页的计划书提供了通用2009-2014年重组要点,展现其加快缩减成本,并争取美国、欧洲和加拿大寻求进一步的政府支持的努力,并通过实施“少而精”的产品和品牌战略和节能新技术,努力将通用汽车北美地区的息税前利润盈亏平衡点降低到1150万-1200万辆的总体规模。

  通用要求美国政府增加救助资金,商业计划书提供的注资方式包括:抵押担保贷款,循环信用额度和认购优先股等。通用要求美国政府再提供166亿美元的注资,就包括91美元的抵押贷款和75亿美元的循环信用额度。

  循环信用额度是指信用额度被受益方全部或部分使用后,又恢复到原金额,再被受益方继续使用,直至用完规定的使用次数或累计总金额。

  通用当日还表明,已经就债转股减轻债务的方式与债权人达成协议,其中债转股总额预计为10亿美元。目前,通用三分之二的无抵押债券将转化为股票,但这一操作需要多种因素的协调,通用目前对成功并无十分把握。

  关闭14家工厂

  与去年12月份的重组计划书相较,新的重组计划书更加详尽和具体。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通用在削减成本上做了更大的牺牲。根据通用此前提交的重组计划,2008年,通用全球的工厂数量为47家,12月2日的计划书计划在2012年之前将工厂数量削减9家至38家,而新的重组计划在原来的计划书上进一步关闭5家工厂,将2012年之前的工厂数量减少为33家,而即将关闭的工厂主要是生产冲动系统、冲压系统、引擎和排气系统的零配件工厂,但方案并没有提供几家工厂的具体位置和名称。

  目前,通用正在寻求旗下两处资产的出售,包括通用零部件子公司AC德科和法国施特拉斯堡的配套工厂等,通用预计,这两家工厂的出售额应在15亿美元左右。若不能及时寻找买家,通用将不得不要求提供注资以避免破产。

  通用2006年至今已经通过关闭出售工厂削减了60亿美元的成本,现在希望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削减60亿美元。

  欲售3个品牌

  通用CEO瓦格纳表示,通用公司以后将主打雪佛兰、凯迪拉克、别克和GMC四大品牌,庞蒂亚克(pontiac)也将作为一个独立品牌而暂时保留,而悍马、萨博以及曾经主打的土星汽车都将被出售或分拆。

  “2·17”重组计划称,通用希望能够在3月31日提交最终方案之前就悍马的出售形成决议,并将在2010年之前完成出售。通用寄希望于瑞典政府能出资购下萨博。此外,土星汽车在2011年其生产周期结束之前将继续运行,但此后将视其运作状况考虑分拆或者出售。

  计划表明,完成品牌出售及工厂合并之后,通用的主要生产渠道将从6个削减为3个,核心品牌将从8个减少为4个。

  通用汽车的计划阐述了美国财政部提供政府贷款的协议要求,承诺构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阵容和成本结构,未来将生产符合联邦政府新的车辆燃油经济性和排放的要求的车辆,并推动先进技术的国产化。

  北美裁员遇阻

  裁员也是通用重组计划书的重要一笔。通用将自身的人力成本与其主要竞争对手本田、日产和丰田作对此之后认为,公司提供给员工的待遇比上述几家公司的平均水平高出0.2%,而人力成本总支出平均高出6%。为了提高未来竞争力,通用计划在年内裁员4.7万人,其中包括北美市场将裁减逾1.8万小时工,全球市场将裁减近1万正式工。

  通用在重组计划书中表示,如果得不到当地政府的支持,将取消或者减少在海外市场的项目,其中未来一年将在欧洲市场部分裁员,以节省约12亿美元的劳动成本。

  相较去年12月重组计划,通用此次明确在全球市场裁员的具体数量和最后期限,但因与美国工人工会(UAW)的谈判仍未取得突破性进展,通用北美市场的正式员工数量仅裁减约400人。

  截至方案提交前,通用与UAW达成的妥协包括:1.裁减大部分小时工;2.暂时搁置针对停工工厂的JOBS计划,这一计划旨在为宣布停工的工厂提供全额的员工待遇; 3.通用与UAW达成短期协议,暂时调整(削减)员工工资和津贴。

  就退休员工医疗基金偿付方案和其他员工福利细则,通用17日提交的计划书显示,最迟在5月份之前达成共识。

  去年12月,通用向财政部承诺,将在今年17日前与UAW达成削减员工待遇的共识,以帮助削减280亿美元的债务。

  延伸新闻

  通用汽车呼吁

  欧美列国相助

  瑞典政府已拒绝

  早报记者 沈雁飞

  在2月17日公布的重组计划中,通用汽车明确表示在海外市场仍需要所在国政府的配合,希望德国、瑞典、加拿大和欧洲政府加入通用的救助行列。

  但最新消息显示,瑞典政府昨晚拒绝了通用汽车提出的财务援助请求,并表示,通用汽车对萨博的管理造成瑞典15000名员工面临失业风险,瑞典政府对此感到失望。

  根据通用提供的业绩数据,加拿大市场情况十分糟糕,通用希望加拿大政府的加入可以实现双赢。同时,通用已经开始与德国政府就注资事宜进行接触,并希望运用其在欧洲市场的势力来说服欧盟政府的援助。

  通用在商业计划书上表示,如果当地政府不能及时实施援助,通用将不得不取消或暂停在该地区的部分业务。此外,通用已经明确,因受世界经济金融危机的影响,通用在亚太地区的业务将大大放缓。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购房落户"是个美丽陷阱
·今年毕业生求职,雷人事件汇总(组图)
·最“雷人”政协提案:少吃肉,少放屁!
·触目惊心:去年刚买的房子,让我一年损失了20万!
·地产商都是神枪手,每一套房子消灭一户中产家庭!
·“躲猫猫”撞到墙上:荒唐且滑稽,顿时把我雷住了
·网友亲历:揭露上海“泰康人寿”职业行骗内幕
>> 更多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