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崔宇:办国企拉内需是错上加错

  崔宇:办国企拉内需是错上加错

  为了扩大内需,一些官员和学者都在争当“聪明的一休”,从消费券到房屋券,从恢复“五·一”长假到取消带薪年假,从分国企股票到分外汇储备,不一而足。近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王雨本又独辟蹊径地提出要兴办适度规模的国企来配合宏观调控拉动内需。

  王教授认为,既然西方市场经济发达国家都没有放弃对金融系统的国有化,我们在危机时刻更需要兴办适度规模的国有企业,因为国有企业会很听话地配合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还可以增加社会产品、扩大就业和吸引人才。

  如果单纯从国有化和私有化的角度来看,王教授提出的应重视国有企业的建议有其价值。罗马俱乐部在2004年出版的《私有化的局限》报告中有分析称,极端的私有化由于缺乏严格监管和民主监督,带来效率改进的同时也带来了公平的丧失,而且如果自然垄断演变为商业垄断,私有化后效率也并没有提升。因此,能否将效率和公平同时最大化,是衡量企业好坏的关键。

  如果从配合宏观调控拉动内需的角度看,王教授的建议可以说是错上加错。经济高速增长和宽幅周期性波动,一直是计划经济时期中国经济的显著特征。本世纪初以来,由于私营企业的蓬勃发展带来的资源配置效率改善,才使中国经济保持了高增长和窄波动的局面。至于近期中国经济的下滑,是过度倚重房地产和出口的经济结构问题,而不是企业性质的问题。

  实际上,有些国有企业还可以说是宏观调控的绊脚石。正如郎咸平教授所说,中国经济是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冷热不均的二元经济,在经济过热时,紧缩政策压缩的只是民营中小企业,而国有企业由于有政府和银行的兜底,越是紧缩得到的资源相对越多,会继续保持过热,延误宏观调控的进程。在经济过冷时,国有企业和银行迫于种种压力可能会配合宏观调控,但一方面,这种配合也许名不副实,比如最近银行贷款的猛增,并没有照顾到中小企业和农民,而且贷款总量中票据贴现的离奇增长,也表明银行在完成任务同时对于安全性和流动性的渴望,虚增的贷款增长只会给宏观调控带来误导。

  另一方面,国有企业率先加大投资拉动内需,但拉动内需最根本的是要拉动消费,因为投资最终都要面对消费。靠听话的国有企业在危机时拉动内需保了增长却有可能调整不了结构,而且会让经济结构更加失衡。

  目前看来,西方国家对金融机构的国有化举措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银行惜贷现象并没有缓解,政府的注资有的还被管理层拿去发奖金和分红。拉动内需最本质的要求,还是要完善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机制,即使短期内无法解决,但起码出台的措施要惠及于民,在危机时只有这样才能唤起民众比黄金还重要的信心。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