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李明旭:人民币不大幅贬值应成当前战略基点

  李明旭:人民币不大幅贬值应成当前战略基点

  全球金融危机让亚洲的一些外向型经济体遭受了沉重打击。最新公布的1月份数据表明,中国台湾地区出口衰退44.1%,是历年单月最大;日本减幅更达46.1%,其中日元升值的杀伤力可见一斑;韩国出口虽有本币贬值护身,仍萎缩32.8%。

在这种环境中,中国大陆显然也是无法独善其身的——1月份,中国出口同比下降17.5%,而进口额的下降幅度更是惊人,较上年同期下降43.1%!

  鉴于货币贬值有助于提升出口表现,这些经济体的主管部门都乐见本币贬值趋势的出现,甚至有意通过加速本币贬值来打响一场以保护出口为目标的“汇率贬值战”。其中,日本和台湾地区的本币贬值态度最为明显,日本政界和商界早就在商议怎样来干预汇市促使日元贬值。

  观察中国国内,以人民币贬值来促进出口的思路同样受到大多数人的支持。近日,财政部研究所便发布报告称,建议适度引导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1.4%,至6.93左右;更不用提那些出口型企业对人民币贬值的期望了。如果只有韩国、新加坡等这样的小经济体利用本币贬值争夺出口市场,或许还掀不起什么大浪花,但是,如果是日本和中国参与,那么,一场“汇率贬值战”则是无论如何躲不过去的。

  但是,人民币应不应该大幅贬值从来就是个战略性问题。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的衰退,以及巴西、俄罗斯等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速的大幅下降,由此所导致的外需下滑才是我国出口遭遇寒冬的根本原因。因而,单纯将人民币大幅贬值,也许会对“中国制造”在美市场萎缩的情况有些缓解,但并不会真正扭转出口的颓势。更有可能的情况是,大幅贬值将引发全球性外向型经济体货币贬值的竞赛。与此同时,人民币大幅贬值同样要面临来自美国奥巴马政府更强硬的压力,这也会对刚刚开始启程的人民币国际化趋势不利。此前,温家宝总理在伦敦接受英国 《金融时报》采访时已经强调,中国政府有意让人民币汇率稳定在一个“平衡、合理的水平”上,“许多人还没有认识到这一点……如果人民币汇率出现剧烈波动,那将是一场大灾难。”

  在2009年,中国的出口部门将不仅面临外需下滑、融资困难等不利环境,同时也会面临因人民币汇率盯住美元所带来的实际汇率上升的问题——其他货币相对于美元的贬值,将使这些国家的产品继续抢占 “中国制造”的市场。不过,市场参与者应该明白,人民币大幅贬值并不会帮出口什么大忙,反而有可能引起汇率贬值竞争,而一个币值稳定的人民币,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则显得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