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格林斯潘否认“中国高储蓄导致危机论”

  他同时预言,美国股市、房市低迷状况将持续

  周佳 冯郁青

  “并不是全球经济不平衡导致了金融危机,而全球经济不平衡是金融危机的一部分。”纽约当地时间本周二晚上,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格林斯潘是在当天晚上在纽约经济俱乐部致辞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他否认了刚卸任的美国前财长保尔森有关“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高储蓄率造成全球经济失衡并导致了金融危机”的言论。

  “中国和美国之间确实存在着经济的不平衡。中国拥有高储蓄率,经济的发展过分依赖对美国的出口;而美国消费太高,过度依赖国外的资本。”格林斯潘说,但“高储蓄率本身对经济很有帮助”。

  警告美国刺激计划后遗症

  事实上,从储蓄率波动的时间分布上看,美国的低储蓄、高消费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而中国储蓄率的上升是在2002年以后。因此,从时间分布上看,两者之间不存在显著的因果关系。

  其实,美国人对市场“过度乐观”的态度影响了他们的储蓄行为。其他国家曾经也非常乐意借钱给美国。在致辞中,格林斯潘认为,其他国家大量借贷给美国,是因为他们认为美国政府的借贷是所有这些金融湍流中的最安全的避风港,但他同时也警告说,美国的债务,这个数字在奥巴马推崇的经济刺激计划下飞速增加,长此以往,必出问题。

  “美国政府贷款显然是有限度的。”格林斯潘评论道,“对财政刺激的真正检验,不是它是否能暂时扩展GDP,而是它是否能增大开支刺激个人需求的复苏。”

  对于目前在华盛顿关于刺激消费还是减少税收的争论,格林斯潘没有评论,但他确信,政府必须在实施刺激消费或减少税收前,先修复整体金融体系,包括消费概念和金融市场管理等。他说:“除非我们能成功地做到这一点,否则,据我判断,财政刺激正面的影响会在它实施完成后逐渐消失。”

  金融危机给这位82岁的老经济学家带来的最大改变,就是对“市场调控”态度的转变。格林斯潘曾一直是市场调控的反对者,但这个信念在2007年的夏天破灭,这让他感到非常难过。

  在这次演讲中,他沿用了去年10月在国会作证时的观点。虽然他仍认为自我规范是金融防卫战的第一道防线,但在保证金融体系健康运行上,“除了政府对银行还有其他金融机构设立开明的规章制度外,别无他法。”

  股市、房市低迷将持续

  演讲中,格林斯潘还对全球经济损失进行了一番冷静的评估。周二美股下探到近3个月的最低点。然而,格林斯潘预言这还不是股市的最低点,股票还将继续下跌。“历史告诉我们,它们(股票)会在反弹前跌得更低。”

  他同时认为,“纸面价值的蒸发对全球经济活动造成极度的贬值影响,股票价格的反弹可能使经济出现重振。”

  对于老百姓关心的房价问题,格林斯潘也作了一番预言。他说,从金融危机开始,美国银行业一直保持着7580亿美元的信贷损失。其中大多数都“套牢”在与房贷有关的投资上,这些投资随着房市的崩溃而贬值。根据标普S&P/Case-Shiller房价指数,去年11月,美国20个城市的房价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8.2%,是有史以来最快的一次下降。格林斯潘预测,如此低迷的房市仍将在未来持续,“许多经济预测者认为房价还会跌10%以上。”

  与会的经济学家们也纷纷赞成格林斯潘的预测。花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易斯-亚历山大认为格林斯潘的讲话反映了其惯有的预测经济的风格。“这让人联想到格林斯潘辉煌时代对经济的预测,而且这是不错的预测。”亚历山大说。

  最后,格林斯潘还在回答嘉宾提问时说,其实目前人们对金融危机的恐慌和历史上不少金融危机开始时的情形有些相似。但情况并不像大家想的那么悲观。金融体系结构性的调整每隔一段时间会出现一次,这不是靠理性的思维就可以避免的。关键还是要在金融危机发生的时候,去吸取教训,弥补不足。“恐慌随着经济和金融市场的下跌止缓会逐渐消失。”他补充说。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购房落户"是个美丽陷阱
·今年毕业生求职,雷人事件汇总(组图)
·最“雷人”政协提案:少吃肉,少放屁!
·触目惊心:去年刚买的房子,让我一年损失了20万!
·地产商都是神枪手,每一套房子消灭一户中产家庭!
·“躲猫猫”撞到墙上:荒唐且滑稽,顿时把我雷住了
·网友亲历:揭露上海“泰康人寿”职业行骗内幕
>> 更多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林斯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