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停牌并非为二次重组 三安光电估值之惑待解

  2月17日,三安光电宣布,因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而申请股票停牌,将在五个工作日内公告重大事项进展情况并复牌。有媒体将此解读为三安光电正在酝酿二次重组。但昨天三安光电控股公司福建三安光电集团有限(以下简称“三安集团”)公司否认了这一说法。

  否认酝酿二次重组

  昨天记者致电三安光电试图了解停牌原因,但公司对此一律拒绝透露,只让记者关注公告。

  随后记者采访了福建三安集团有限公司一位高管,他否认了二次重组和集团将剩余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说法,“没有说二次重组,没有这样的公告,公告只说谋划重大事项。”那三安光电公司到底在谋划什么样的资产事项内容?

  他透露:“事项是上市公司正在谋划一些资产方案,没有什么重组的事。但是现在没有正式公告,我还不能说。因为会涉及到股价波动。上市公司已经跟我们(集团)报告过,我们知道了,可能明天就会开董事会,后天就能公告了。”

  记者再三追问下,他表示:“事项跟集团没有关系,是上市公司内部正常的业务。刚刚才做了重组怎么会再次重组呢。”

  三安光电,即原来的*ST天颐,去年福建三安集团有限公司出面对其进行重组。2008年6月26日,三安光电才办理完成向厦门三安电子有限公司定向增发114945392股股份购买其LED类经营性资产的重大资产重组手续。有媒体引知情人士说法称,重组完成之后,三安集团早就有将旗下其余类似资产注入三安光电的打算。

  摘帽后猛涨的估值之惑

  1月23日,三安光电在被上交所“摘帽”后,就在二级市场成为带领“摘帽”股猛涨的领头军。前天,其股价在尾盘升至18.11元的涨停价,创下该股上市以来的新高。而从该股K线图的走势可以看到,自2008年11月的5.89元至前天的 18.11元,三安光电股价翻了三倍。有人用“麻雀变凤凰”形容其“摘帽”后的走势。

  然而,二级市场风光无限的背后,投资者提出了质疑,三安光电的未来发展前景到底如何?其业绩是否能支撑股价持续走高?

  据该公司2008年报显示,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13亿元,利润6197.53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05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4842.28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28元,每股净资产1.95元。“由于2008年6月底,三安光电才真正完成资产重组,因此其年报的数据并不能真正反映其盈利状况。”一位电子行业的分析师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三安光电的利润不仅没有注水,而且还有相当大的“缩水”。在三安光电的年报中提到,去年,这家公司通过收购大股东资产,公司主营业务变为LED外延片及芯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但由于资产交割手续于2008年6月26日办理完毕,因此公司2008年年报所显示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仅体现了新资产7~12月所产生的利润。

  在去年完成重组后,三安光电对其未来业绩做出了承诺:如果2009年公司净利润不达到1.22亿元,三安集团将以现金方式补足。而业内人士认为,三安光电敢于做出业绩承诺的原因,在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揭开的LED崭新应用持续发展。但今年没有了类似的重大活动,公司利润会不会受到影响?

  这位高管承认去年公司利润确实跟奥运会有关系,但也不能说去年业绩完全是奥运会的影响,"因为我们的上市公司只是生产LED芯片和外延片,没有做到终端的产品,目前我们在国内做芯片外延片是最大的,产能也占国内接近6成份额,在国内现有几家芯片生产厂和我们没有可比性,在亚洲也就台湾和日本的两三家企业(可以相提并论)。这波金融危机对他们冲击比较大,因为他们的成本比较稿,劳动力工资成本和土地成本等都比较高,如果价位低于成本的话,他们做的越多就越亏啊,所以这拨对我们相对好些,我们成本相对低一些,现在很多订单都是从国外转过来的,"

  2007年三安光电的前身--ST天颐还是一只亏损7039万元的停牌股。虽然,由于借壳重组的缘故,两份年报并不具有可比性,但刚"摘帽"股价就迅速上涨,是否只是体现人们对"ST摘帽"和对"高科技绿色能源"概念的追捧。通过观察三安光电公开资料,不难发现,该公司主营的LED项目具备节能环保的题材,而这一概念与新能源概念一样,正处于市场的热炒之中。

  福建三安集团的高管没有正面回答记者关于估值的质疑,只说"作为股东股民既然选择买我们的股票,应该是看到了我们的成长性,觉得我们未来的发展会不错。因为买股票不是买现在,是买未来的成长性发展性,他们还是看好我们这个企业的。特别是有很多股民机构也有到我们公司来调研,看到了我们实际发展情况,认为我们将来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发展吧。"

  负债率高、产能不足

  也要分析认为三安光电此次停牌事项可能缘于资产困境。三安光电上月20日公布的2008年年报显示,它的资产负债率从三季度末的33%上升到年末的约44%,与账上货币资金只有1.09亿元相比,短期负债和长期负债分别约达1.98亿元和1亿元。虽然有5亿元左右的授信额度,但进一步收购大股东相关资产无疑更加便于增强发展后劲。

  另外分析人士指出,除了市场环境对三安光电业绩提升有制约外,公司自身也存在一些问题。资料显示,目前国内从事LED外延、芯片研发和生产的单位有30多家,封装企业约600家,LED应用产品与配套企业多达1700多家。在上市公司中,三安光电位于该条产业链的中上游,占据了行业60%左右利润。但41.28%毛利率并不是行业最高的。

  另外三安光电去年半成品1112万元,库存商品为5565万元,存货1.16亿元,占存货47.9%。"由于与国外公司相比,该公司在LED生产上的技术并无优势,加上金融危机影响,公司2008年出口量或较上市前有所下降。"一位行业分析师说到。

  据公司资料显示,三安光电目前已实现年产外延片45万片,芯片150亿粒的生产规模,占国内总产能的58%以上,居全国第一。但产能不足仍是困扰三安光电的最大问题,公司2008年仅能小批量生产90-100lm/w 的白光产品,公司目标2009年6月完成90-100lm/w白光产品正式量产,"有助公司进一步拉进与国际同业的技术差距并且抢食白光主要应用市场如10-12米高路灯照明以及大尺寸LED面板市场。"

  三安集团高管透露,2009年公司首要任务为扩充天津生产基地,以及继续提升公司白光产品亮度以及良率,"我们目前产量不够,现在最需要的就是扩大产能,你可以看到我们在天津注册了一个全资子公司,天津三安光电有限公司,就是要扩大产能,也是缓解现在这样的一个状况。"

  虽然不能透露此次资产事项的具体内容,但这位高管表示,此次"资产谋划如果通过董事会批准,我个人认为对企业发展是非常好的事情,对上市公司的业绩也是一个比较大的促进。今年业绩我个人认为没问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