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长三角旅游消费券大派送 让利于民怎样成常态

  近来,一股长三角旅游名城的有价旅游券派发热正在蔓延,一些城市拨出财政专款,或面向全国,或面向长三角,也有的面向当地市民派发旅游消费券。根据各地公开发布的数据统计,派发旅游消费券的券面价值总计已接近3亿元。


  长三角旅游消费券大派送

  杭州市旅游管理委员会(简称杭州市旅委)将于2月21日组织旅游促销团赴上海举办旅游券的长三角首发式,定点向上海市民发放总值800万元的旅游消费券。这是国内旅游城市首次对外地大规模派发旅游券。

  据了解,继上海首发后,杭州还将在全国大规模派发旅游券。而早在此前,杭州市旅委已高调宣布,将向外地市场启动杭州旅游消费券派送活动。为此,杭州市旅委将印制面值10元,每套100元的旅游消费券40万套,总计面值4000万元。

  据介绍,在3月1日至5月31日期间,外地游客到杭旅游时,拿着这些旅游消费券就可以在杭州的主要旅游景区点、部分宾馆、茶楼、足浴、餐饮店等指定的消费场所使用。游客每消费40元就可以抵用10元旅游券,以此类推,上不封顶。也就是说,游客最多可以享受到7.5折的优惠。

  据悉,对使用消费券的游客除能同时享受商家原有针对散客的优惠待遇外,杭州市旅委等单位还将安排100万元资金举办旅游抽奖活动,对持旅游消费券到杭旅游游客进行抽奖,特等奖的奖品将是一辆价值20万元左右的汽车。

  浙江的宁波也全面启动了包括百家旅游企业特惠让利、百万份旅游券惠民发放、百万元旅游大奖真情派送、百个特色旅游节庆拉动市场的“四百计划”“畅游阿拉宁波”国民旅游休闲推广行动。宁波同时宣称,将投入总计价值上亿元的“旅游礼包”,用以吸引市民和外地游客畅游宁波。

  而与此同时,桐庐县也宣布,面向江、浙、沪三个主要旅游目标市场,发放1000万元“桐庐旅游券”,游客消费满40元,就能抵用20元旅游券。他们还同时升级杭州旅游消费券在桐庐的优惠额度:持券在指定场所消费,按实付金额,由原先的满40元抵10元升级为满40元抵20元。优惠幅度加倍。

  位于湖州境内的安吉县则声称,为了拉动消费,将向长三角市民派送3000万元“共享券”“以进一步拉动安吉在长三角的客源市场”。

  事实上,不仅在浙江。同处长三角的南京也已在此前宣布,从1月26日起至6月30日,华东六省一市持有当地公园年卡的市民可以半价游览包括中山陵在内的27个著名景点,优惠总额不少于8000万元。同时,该市市政府还将向市民发放2000万元的乡村旅游消费券。

  而上海、扬州、无锡、苏州等,长三角旅游名城也计划以各种方式送出“旅游券”。

  除了消费券,还有不少地方以旅游折扣的形式让利给游客。如浙江的象山县,到4月底,将进行“百万浙江人游象山”活动。活动期间,景点门票4折至7折,部分星级宾馆住宿费用为挂牌价4折。松兰山景区、中国渔村、石浦老街、象山影视城、农家乐、渔家乐等景区都将参加此项活动。据估计,仅这一活动就将实现1000万元以上的旅游门票和住宿优惠。

  而在苏州市,则向市民和外地游客发放了近300万份“新春旅游大红包”;扬州园林部门宣布,启动近10年来力度最大的门票优惠政策,瘦西湖、个园、何园等著名景点对当地市民实行半价优惠。

  记者粗略统计,目前已明确的长三角旅游券派送,券面总值已近3亿元。此外,长三角以外的湖南、四川、山东等省份也在酝酿发放旅游券。

  强力提振旅游业期待开启国内市场“暖春”

  杭州市旅委副主任王信章表示,发放旅游券的目的是以让利优惠吸引潜在客源,刺激杭州旅游市场。采访中,一些发放旅游消费券的城市也不讳言,推出旅游券,意在刺激假日经济,“点燃”人们出游热情。

  金融危机下,旅游业未能幸免。据国家旅游局公布的统计数据,2008年1月至9月,我国入境旅游人数和收入出现明显下滑。到2008年11月,入境旅游人数同比下降了17%。业内人士分析,2009年将是中国旅游业特别是入境旅游形势严峻的一年。

  据世界旅游组织作出的测算,旅游业每直接收入1元,会给国民经济相关行业带来4.3元增值效益。

  “旅游消费的增长将带动中间消费的扩大,提高消费的总体水平。”王信章说,旅游业是一个消费需求潜力很大的朝阳产业,旅游消费是包括游、行、住、吃、购、娱的综合性消费,派生领域更多,其发展可以带动多个相关行业的发展。

  来自浙江省旅游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浙江省旅游总收入超过2200亿元,相当于浙江省GDP的10.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5个百分点。

  自2004年以来,浙江旅游业的增加值年均增长18.9%,快于商贸、物流、文化、商务等服务业的增速。旅游外汇收入占全省服务贸易出口额的43%。在省内不少市县,旅游业已经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2009年,浙江旅游提出的奋斗目标是,实现旅游总收入251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11.6%。

  事实上,旅游业的发展还不仅于此。它带来的也不仅是真金白银,还有就业市场的繁荣。据统计,浙江省旅游直接就业人员85万人,间接就业300多万人,占全社会就业的6.5%以上。

  有关人士认为,这些数字对于各地当前着眼于促消费、扩内需的国民经济而言,不能不说没有诱惑。也正因此,曾经因拉动和促进国民经济增长而生的旅游消费,才会再一次被放到了拉动内需重要手段的重要位置上。

  浙江旅游部门相关人士认为,在当前外需不足、制造业面临困境的形势下,扩大内需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高度重视旅游业在刺激消费、扩大内需中的重要作用,各地推出的旅游券,是一种积极的举措,有利于促进旅游业发展,推动消费升级。

  浙江大学经济专家也认为,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采取实质性措施刺激旅游市场、拉动消费需求,可以大幅提振国内旅游市场,“此举对于国内各大旅行社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普通游客也可在出游时享受到更多的实惠。”

  “让利于民”旅游业应常态化

  黄金周的诞生催生了中国人的旅游消费热情,也更新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休假观念。

  有研究表明,人们每减少4小时工作时间,就会把其中3小时作为外出购物、旅游的时间,1小时作为家庭休息时间。

  根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15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大旅游接待国、第四大旅游客源国和世界上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届时,中国入境过夜游客将达到1亿人次,国内游客将达到28亿人次。

  “我国有着丰富的人力资源,相信总有一天,外出旅游能像吃饭、购物一样成为国民生活的一部分。”杭州一家旅行社的导游刘宪说。刘宪大学毕业后,放弃了优越的白领工作而选择做一名导游,除了个人爱好之外,也因为她看好旅游市场,希望全民旅游能尽快实现。

  据悉,杭州今年将每月推出一个主题购物节,如三月的“关爱女性购物节”、四月的“清明追思、茶香休闲购物节”、五月的“初夏旅游购物节”等等。

  另外,杭州还将在3月启动“杭州人半价游杭州”和“杭州都市圈人半价游都市圈”活动,整合大杭州旅游资源,推出100个景点,杭州市民实行凭市民卡、身份证、学生证、暂住证享受5折优惠。杭州市旅委还将向离退休人员和中小学生派送20万张景点门票。

  而为进一步集聚人气、刺激消费、提升知名度,宁波市旅游部门也将精心策划组织宁波旅游节和中国开渔节、中国开游节、梁祝爱情节等重大旅游节庆,同时还将以中国生态旅游年为主题,着力培育推介100个乡村旅游节庆和乡村旅游节事活动,以节庆活动促进和带动乡村旅游市场,扩大城乡旅游消费。

  刘宪认为,政府的利好政策,刺激市场有助于提振国内旅游市场的信心,带来的将是内需的增长和国民消费水平的提高。“无论是对公民个人,还是对旅游业者来说,都是一大福音。”

  但也有市民认为,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发送消费券刺激市场固然是一个简单有效的措施,能迅速提升消费者的消费欲望,在短时间内收到良好效果。但消费券不该成为一种短期的刺激行为。在目前,不少景点的高价门票挡住了旅游者的脚步,一些景区的门票动辄上百元,甚至连当地的市民都未曾进去游览。“让利于旅游者”,应成为旅游业的一种常态。“实打实地降低票价,该比一次性的发送消费券,吸引到更多的游客吧?”市民孙小姐也同样认为。

  目前,我国人均GDP超过2000美元,国内消费市场总体空间进一步扩大,专家们认为,在国家投入巨资拉动内需的大背景下,各地应该借助人们观念和理念上的升级,抓住这个时机,实现国内旅游消费市场的结构性升级,使旅游业成为消费和经济的持续增长点。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