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特仑苏“造骨牛奶蛋白”身份存疑 > 特仑苏OMP身份存疑追踪调查

特仑苏OMP奶上海销量下跌 高端乳品市场受拖累

  惠正一

  最近蒙牛的经销商们日子有些难过。围绕特仑苏OMP牛奶安全性的争论,使蒙牛产品线中这一过度包装的高端产品遭遇消费者质疑。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走访上海数家大卖场和超市时发现,特仑苏货源充足,但在超市内鲜有人问津。

  一位消费者说:“听说蒙牛最近出问题了,我们已经不喝蒙牛的奶。”上海壹言咨询公司的分析师汤志庆昨天告诉本报记者,“OMP事件发生后,特仑苏销量下跌了60%~70%,含OMP的特仑苏基本卖不动了。”记者就此向蒙牛上海公司方面求证时,对方称,普通特仑苏销量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含有OMP的特仑苏销量也就受到了20%~30%的影响。

  三聚氰胺事件之后,蒙牛在上海市场的纯奶及酸酸乳几大系列产品都受到很大冲击,特仑苏曾是一枝独秀。“部分原本喝纯奶的消费者在三聚氰胺事件后一度改喝特仑苏。”汤志庆介绍,“春节时特仑苏在上海卖到脱销,那个时候经销商提货每天都有配额限制。”

  但特仑苏OMP风波骤起后,事态瞬间改变。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特仑苏目前依旧占据上海部分超市里较为显眼的位置,从其堆头位置来看,蒙牛没有放弃努力。据蒙牛内部人士介绍,本周末蒙牛将在上海部分卖场推出特仑苏促销活动,包括赠送环保袋,电话卡等。除含有OMP的单品外,特仑苏还有三个子类产品,分别是纯奶、低脂奶和有机奶,“其中纯奶是我们的大头,占据了特仑苏销量80%的份额,而OMP奶仅有10%,原本份额并不大。”这位内部人士相信,除了OMP奶之外,特仑苏其他三个品类销售有望短期恢复。

  经过数年惨烈竞争,乳业毛利逐渐下降,蒙牛特仑苏的营销成功,为行业开拓高端牛奶市场打开缺口,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拓展了乳业盈利空间。然而,眼下各方对特仑苏OMP牛奶的质疑,导致消费者越来越怀疑:所谓高端牛奶的高价是否值得?

  “特仑苏的‘溃败’将对整个高端牛奶市场带来一定冲击,并将拖住乳企开拓高毛利产品的脚步。”汤志庆指出。据他介绍,特仑苏销量大幅缩水的同时,光明乳业的相类似产品优+牛奶的销量也没有明显增长,伊利的高端产品金典牛奶同样业绩平平。

  相关

  卫生部否认OMP属新资源食品

  边长勇

  卫生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近日明确表示,OMP既不属于我国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也不属于申报新资源食品的范围,而是未纳入我国现行食品卫生标准管理的食品原料。

  这意味着蒙牛将OMP申请为新资源食品的设想不能实现。

  2007年颁布的《新资源食品管理办法》规定,生产经营新资源食品,不得宣称或暗示其具有疗效及特定保健功能。而特仑苏则明确宣称有健骨功能。

  《新资源食品管理办法》还规定,新资源食品是指“在我国无食用习惯的动物、植物和微生物”;“从动物、植物、微生物中分离的在我国无食用习惯的食品原料”。广东省奶业协会理事林树斌认为,按照蒙牛观点,OMP是从动物性食品牛奶,而非动物身上提取的,这可能也是卫生部否认OMP属新资源食品的原因。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就此致电蒙牛新闻发言人,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购房落户"是个美丽陷阱
·今年毕业生求职,雷人事件汇总(组图)
·最“雷人”政协提案:少吃肉,少放屁!
·触目惊心:去年刚买的房子,让我一年损失了20万!
·地产商都是神枪手,每一套房子消灭一户中产家庭!
·“躲猫猫”撞到墙上:荒唐且滑稽,顿时把我雷住了
·网友亲历:揭露上海“泰康人寿”职业行骗内幕
>> 更多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志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