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地方密集部署 重点项目投资审计

  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汪时锋

  春节刚过,围绕中央扩大内需新增的投资项目,各地审计部门已提前织就了一张审计大网。

  审计打出“提前量”

  湖北省审计厅有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春节前,我们就已经同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等单位联系,成立调查组,对扩需项目的落实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全面掌握扩需项目的进展和中央专项资金的规模、结构,我们把中央新增投资对应的项目列入了年度审计计划,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具体的工作措施。

  为提振内需,湖北省今年将推进“十大重点工程”,主体项目投资总额达6022亿元,几乎占该省2008年GDP的53%左右。围绕这些重大项目,湖北省审计厅年前就要求工程开始规划论证时,就要采取不同形式,对投资资金的流入进行监控,提出对资金的审计要有“提前量”,以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

  其所言的“问题”包括:资金是否及时拨付,地方和项目单位的配套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到位,资金管理、使用是否公开透明,是否存在滞留、挤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资金等情况。而这些问题也都是国家审计署在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方面的重点。

  除了对各项目的资金运行把关外,地方审计部门还重点关注项目是否同中央投资方向相契合,即确保资金安排符合“三农”、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医疗卫生、自主创新、节能减排和生态发展的总体要求,以严防资金用于“两高”(高污染、高能耗)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项目,坚决杜绝用于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

  “项目是否存在未经批准擅自提高或降低建设标准、改变建设内容、扩大或缩小建设规模的情况,也都在检查之列,”青岛市审计局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局里要求不仅要注意检查项目的文件、合同、会计资料等,对于已开工项目,还要求实地勘查工程现场,以搜集和掌握第一手资料。”

  根据审计署提出的“审计的本质就是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理念,此次地方对重点项目的审计将不仅局限于资金的使用范畴,包括项目的工程质量、环境影响等都将纳入地方审计重点。

  审计长今日介绍审计重点

  春节结束后,安徽省审计厅对全省17个市的重点项目又进行了第二轮检查;云南省审计厅也确定了6大类28个重点项目的审计目标;而湖北省则已开始了对项目的跟踪审计。

  “我们现在已经进入到了对项目的进驻阶段。”上述湖北省审计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地方审计部门实施跟踪审计,正是对国家审计署去年末在年度工作会议所提要求的落实。不过,跟踪审计是一项颇费人力、物力、财力的审计新模式,在项目众多而人员有限的情况下,做到有的放矢甚为关键。

  上述湖北省审计厅人士说:“现在已经由省厅和市一级分别组织力量,主要利用有限的人力搞好‘结合’——一方面结合常规,审计、了解项目内容,包括和财政部门在审计财政情况的时候,就了解扩需项目的贯彻落实,掌握项目资金链和进展情况;另一方面就是结合摸底调查,对重点项目进行跟踪,从‘关起门审计’和‘抱着账本审计’转为‘走出去审计’、‘流动性审计’。”

  今日上午,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将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对于此次扩内需项目的审计中,地方的前期审计经验,以及未来国家的审计重点动向,他可能会有更详细的说明。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