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天量票据融资触动监管层神经 央行开会提醒银行

  对于猛增的票据融资,央行终于选择对商业银行来次“提醒”。

  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高管昨天向记者透露,央行刚刚召集商业银行开会,会上相关领导就票据融资的问题,对大家作了提示。但这位领导特别强调:“只是提示,并不是警告。

  近期屡屡被提及的1月份货币信贷数据显示,票据融资占据了1月份新增贷款的四成。不管是1.63万亿的新增信贷,还是6239亿元的天量票据融资,最近都让监管部门的神经有点紧张。

  记者从部分银行了解到,尽管1月份的贷款增速比较快,但各家银行在风险控制方面还是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尤其不少上市银行,风险控制意识都比较强。因此,像过去那种不计后果的信贷投放,并不存在。然而业内人士也提醒说,信贷投放得过快,可能导致M2过快增长,进而推高资产价格。

  对于票据融资,尽管银监会在调研后表示业务基本正常,但来自银行的消息显示,部分企业确实在利用票据贴现进行套利,而银行也确实在“下意识”地帮助企业来完成这种套利行为。

  “目前存款利率还是相对较高,南方地区的贴现利率已降到1.2%左右,而有的企业定期存款的利率可以达到1.7%,仅仅做贴现的话就可以套利。”一位银行公司业务的主管指出,“而这也是银行被迫的一个行为,在找到好的项目放贷前,银行的资金不能闲置在那里,做票据贴现总比活期存款存在央行强。”

  不过,从银行管理者的角度讲,比起票据融资,更希望银行的资金更够投放稳定的中长期贷款和短期贷款。这位银行主管也说,票据融资量大的情况只是暂时的,这毕竟属于企业资金管理之中的一种替代。“配合4万亿资金的启动,银行做一些项目配套资金,一个是地方政府的项目贷款,一个是重点项目贷款,还有就是中小企业贷款,这是我们最希望的。”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