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风电投资降温 GE商讨削减中国传动风电设备订单

  王佑

  香港上市的内地机电设备制造商——中国传动(00658.HK)正在就削减风力发电传动设备(下称“风电齿轮”)的订单与GE公司进行商讨。由于中国传动向GE全球提供设备,因此这与全球风电业务遭遇下滑有密切关联。

  中国传动证券部的一位人士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证实了削减订单一事。

  这位人士称,公司正在与GE公司就此商量,数字上并没有确定。这次订单削减是中国传动方面主动提出的。

  GE中国能源部门的一位中层表示,由于涉及到GE全球业务,目前无法对此置评。

  中国传动以专业生产高速重载齿轮为主,目前其风电设备占国内90%以上的市场,已能批量供应2兆瓦以下的风电齿轮,正研发2.5兆瓦、3兆瓦的产品。

  GE与中国传动之间的合作可谓紧密。在中国传动2007年上市时,GE旗下的GE Captical以策略股东身份认购中国传动股票,持有3.61%的股权。

  2004年起,中国传动就向GE能源部门出售产品,2005年入选了GE的全球供应链。2006年全年,中国传动向GE能源公司销售了7000多万元人民币的产品。

  风电齿轮业务是中国传动的重要销售和利润来源。2008年前6个月,中国传动的多个业务板块中,仅风电传动设备(含对GE的销售产品)销售额就有5.737亿元入账,占公司总销售额的42.4%。

  类似GE的大风电客户对于中国传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目前GE在欧美市场发展所遭遇的瓶颈,将是中国传动最担忧的事情。

  “在金融危机和油价持续下跌背景下,全球风电场投资热情可能降低,GE相应对未来的订单预期降低,从而削减零件风电齿轮箱的订单。”银河证券一位研究员表示。

  美国的另一家风电制造商Clipper风能公司近期裁掉了90名员工,相当于其员工总数的11%。Clipper公司高层表示,客户推迟了已签好的订单或即将要签的新订单,“因为他们筹集不到足够的资金来建设新的风电场。”目前该企业的产量已下降了20%,预计2009年还会出现两位数的下跌。

  不过联合证券研究员则对美国市场的发展表示乐观。他说,美国去年的装机容量上升了40%,今年在能源政策推动下还会有所发展。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