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力拓中国区总裁:中铝注资不会影响铁矿石定价

  朱言 陈姗姗

  自中铝以195亿美元巨资再次入股力拓后,便传来力拓部分股东反对、澳大利亚政府投资政策收紧等可能阻挠这次交易的消息。昨日,力拓中国区总裁路久成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中铝注资力拓不会影响今后的铁矿石定价,此次交易将提高力拓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同时也符合公司股东利益,集团董事会正努力说服股东大会及相关监管部门。

  据路久成介绍,由于中铝当前在力拓所占的9.3%的股权不能参加对这次交易的表决,所以股东大会能否通过完全取决于剩余的90.7%股东意见,超过50%股东同意就能通过。

  “中国市场对力拓愈发重要,”路久成表示,“2008年力拓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收入达108亿美元,占全球的18.6%,比去年上升0.6个百分点。反对者最担心的是中铝入股力拓,可能会影响到铁矿石今后定价,从而影响到他们在公司的收益率。但尽管中国是全球最大铁矿石买方,中铝有国企身份,这次交易并不影响今后铁矿石定价。中铝只是力拓股东之一,也需要通过力拓收益来分红,在中铝与力拓合资的资产中,中铝只是参股,没有经营权,不会影响力拓在任何市场作任何决定。”

  铁矿石谈判是商业行为,力拓与宝钢、中钢在几年前就有合资,他们并没有影响铁矿石谈判。

  路久成认为,通过这次交易,力拓将提高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力拓看中的是,中国占全球金属需求总量的1/3和全球金属需求增量的2/3,以及持续的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但如果没有中铝的注资,在行业低迷的当下,债务缠身的力拓不得不选择放缓或推迟一些项目建设。

  2009年力拓计划将资本支出由此前的90多亿美元缩减至40亿美元。因为中铝的注资,力拓改变了一些计划。路久成昨天透露,雅文、凯斯卓、克莱芒特等项目的扩建将继续进行,同时继续开展年产3.2亿吨铁矿石的皮尔巴拉项目的准备工作,并捕捉有利于提升价值的收购机会。

  一旦双方达成交易,力拓还将与中铝一起,在中国勘探一些项目。“这将为需求的复苏提前做好准备。”路久成说,中铝对中国市场的了解也有助于给力拓提供更实在的决策信息。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路久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