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外媒称中石油中石化每桶20美元低价购俄原油

  据彭博社2月18日消息,中国政府在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全球资产大幅贬值之际展开了一轮大规模收购。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家企业从中受益匪浅。

  UOB- Kay Hian公司的分析师称,根据昨天签署的石油换贷款协议,这两家中国石油巨头将以20美元每桶的价格购得俄罗斯出产的原油。

目前在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已经在35美元以下。而CLSA Ltd的分析师Gordon Kwan也预测现在是投资者买入中石油的好机会。

  作为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中国昨天和俄罗斯达成一项协议,在未来20年内将用250亿美元贷款为条件获得俄罗斯的低价原油供应。由于全球经济危机导致 的出口大幅下滑,目前俄罗斯目前正在遭遇十年来的首次经济衰退。这就为中国和俄罗斯签订这项协议奠定了基础。Kwan称,信贷紧缩导致的需求下降严重打压了俄罗斯原材料的价格和产量,这为中国在谈判桌上赢得了更强的议价能力。

  俄罗斯国营石油生产商OAO Rosneft、原油运输企业OAO Transneft与中国石油的母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昨天在北京签署了这项协议。俄罗斯副总理Igor Sechin说,根据协议内容,俄罗斯将在未来二十年每年向中国提供150万吨或者每天30万桶原油。同时还将新修建一条从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到中国的石油运输管道。据统计,协议规定石油的运输量约合中国每天石油消费量的4%。

  从东西伯利亚到中国的原油输送管道曾经一再推迟,主要原因就是俄罗斯不同意中国提出的石油购买价格。而据参加上述协议签署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员工透露,这条通往中国最大油田--大庆油田的输油管道将在年内正式动工。Kwan认为,日本最近遭遇的严重经济衰退为中国赢得石油管道的修建谈判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在新华社最近刊发的一篇报道中,温家宝总理指出,中俄两国在双边贸易、投资以及高技术产业合作方面潜力巨大。而此项石油换贷款协议将一定程度上帮助俄罗斯度过眼前的经济危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也表示,此次达成的战略协议将两国在能源方面的合作提高到了新水平。该公司的高级工程师宋金双(音译)说,这是全球金融危机给中国提供的获得海外石油资源的好机会。它有助于完善石油供应的中国国家安全战略。而对俄罗斯来说也是一个双赢的合作。

  中石化的股票今天在香港市场升幅为2.4%,收盘报4.23港元。而中石油由于前期获利回吐,今天微跌1.3%,报5.92港元。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