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知情人士透露外管局增持美国国债是无奈选择

  本报记者 王镇江 北京报道

  美国经济衰退及奥巴马政府近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紧揪着中国人的神经。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全球金融危机中,中国万亿美元计价资产也面临着缩水的风险。

  2月18日,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方上浦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保增长、防风险”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外汇储备的确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去年9月以来,外管局启动了紧急应对机制,及时调整了风险管理政策,采取审慎果断的措施,保证了外汇资产的安全。截至2008年底,“国家外汇储备总资产保持总体安全,同时为应对危机准备了充足的流动性,并取得了相应的经营收益”。

  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邓先宏是日在发布会上透露,中国2008年全年经常项目顺差约4400亿美元,同比增长约20%,增幅同比下降约27个百分点;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重由去年的11%降至10%左右。从全年外汇形势看,上半年外汇资金持续大规模流入,新增外汇储备2806亿美元;下半年受国际金融危机不断恶化影响,外汇净流入放缓,新增外汇储备1372亿美元。

  此外,在回答温总理此前答国外媒体提及的“外储内用”问题时,方上浦解释称,外汇储备对应的是央行的人民币负债,与财政资金是有区别的,外汇储备应该用在对外贸易增加进口和对外投资上。

  下一步,外管局将积极支持国家扩大内需、增加进口对外汇资金的需要,为企业对外投资提供融资支持和便利,服务于国家的经济建设。

  不过,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指出,“外储内用”能解决的只是外汇储备中的存量,它无法解决流量增长问题。

  余永定认为,目前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应尽快采取措施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实现内外均衡。他建议,为保证转型顺利进行,国家应出台包括财税、外贸、产业等综合的政策,及时给予引导,同时要尽快理顺某些产业和领域的价格扭曲,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增持美国国债策略化

  美国财政部日前发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2008年12月末,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较上月增加143亿美元,较前几个月有所下降。在9-11月,中国分别增持446亿、659亿和290亿美元。截至去年末,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总量达到6962亿美元,居世界各国首位。2008年国家外汇储备余额1.95万亿美元,如此算来,所持美国国债资产占外储的三成以上。

  对于中国不断增持美国国债,有学者认为,中国巨大的外汇头寸压在美元资产上,中国经济体将受到美国的挟持。

  关于中国是否继续购买美国国债、买多少,方上浦表示,这“将根据中国的需要,并且按照外汇安全、保值的要求来决策”。

  他强调,外管局在外汇储备经营中始终是以长期的、战略的眼光,从安全、流动、盈利三者结合的角度,考虑国际金融市场的主要状况、各类资产风险收益的特征等多方面因素,进行多元化的配置,其中也包括美国国债以及其他高信用等级的机构债等金融资产在内。

  接近外管局储备司的知情人士透露,外管局增持美国国债实在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因为持有其它币种的资产风险更大。从资产类别看,黄金(215,1.86,0.87%)、石油等流动性比较差,而各种类型的公司债券风险又很大,相比而言,投资美国国债还是相对好的选择。

  “外储内用”用于进口和投资

  邓先宏亦表示,外管局今年将采取多项措施配合国家保增长、促平衡战略。首先,全面推进进出口收付汇核销制度改革,实现贸易外汇管理向更加便利企业的方向转变;改善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支持服务业的对外开放和健康发展,特别要支持服务外包。积极稳妥地便利企业对外投资。其次,继续完善境外投资外汇管理,放宽跨境融资限制,便利境内企业“走出去”所需外汇资金的获取和运用。第三,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不断完善投资和风险管理体系,优化资产配置,提高风险防范、投资决策和经营操作的有效性,保障外汇储备资产安全。

  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赵海宽和央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秦池江等人认为,“外储内用”非常必要。目前可借有利时机增加中国急需的技术设备、高性能材料,以及各种矿产能源的进口。

  秦池江分析,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发展过程中,资源相对紧缺将是未来中国发展的重要瓶颈。在进口方面,目前中国做得还不够。2008年,中国的进口额为11330.8亿美元,远低于14285.5亿美元的出口额。当然这有外国技术、设备出口管制的问题。

  不过可喜的是,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掌握着中国亟需设备和技术的某些国家和组织对华出口管制政策趋于放松。今年初,美国同中国在北京就签署了一份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的原则性文件。

  秦池江建议,在扩大矿产和能源进口的同时,可考虑暂停国内一些同类工厂的生产,以减少库存压力,增加中国战略资源储备。

  “根本问题是内外均衡,目前的关键是经济增长方式的尽快转型。”余永定称。早在2002年,他就发现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却向发达国家被动输出资本这一怪现象。从那时,他一直呼吁中国经济增长方式尽快转型,做到国内外收支平衡。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明博士则指出,当前情况下加快发展服务业尤其重要,这对稳定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都有重要意义。他呼吁打破服务业垄断,让民营资本参与教育、医疗、物流等领域,同时理顺包括利率、汇率等在内的各种价格形成机制,改变国内资源畸形向贸易部门聚集的现象。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购房落户"是个美丽陷阱
·今年毕业生求职,雷人事件汇总(组图)
·最“雷人”政协提案:少吃肉,少放屁!
·触目惊心:去年刚买的房子,让我一年损失了20万!
·地产商都是神枪手,每一套房子消灭一户中产家庭!
·“躲猫猫”撞到墙上:荒唐且滑稽,顿时把我雷住了
·网友亲历:揭露上海“泰康人寿”职业行骗内幕
>> 更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