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东欧危机扩散 信用降级一触即发

   赵刚

  欧洲的金融安全再度成为全球投资人关注的焦点,而债券市场的走势已经验证了这种担忧,包括匈牙利、波兰、捷克在内的中东欧多国国债事实上已被投资人降级并遭到抛弃,市场对东欧银行业动乱的担忧促使全球投资者蜂拥购买美元和美国债券等安全资产,拖累欧元周二对美元也跌至两个月低点。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日前的一份报告引发了对欧洲银行业再现危机的担忧,该报告警告称,在东欧拥有分支机构的西欧银行有信用评级下调的风险。而西欧银行业的多数贷款都集中在东欧,这将使本已脆弱的欧洲银行体系面临崩溃的冲击。

  投资人对欧洲金融业风险厌恶情绪导致各路资金从风险资产逃离而出,涌入相对安全的美国国债。周二美国国债价格大幅上涨,其中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下跌了23个基点,至2.67%。欧元周二下跌1.5%,对美元跌至1欧元兑1.2599美元,而兑英镑和日元也大幅下挫。

  “每个人都在逃离中东欧市场。” Danske银行的新兴市场策略主管Lars Christensen昨日这样表示。他称:“市场已经认定,中东欧已经沦为了欧洲的次等级债区。”

  摩根大通的指数显示,匈牙利国债收益率已比同期巴西国债收益率高出近20个基点,而穆迪对巴西的评级要比匈牙利低4级,而捷克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较德国同期国债收益率利差也已升至2001年来的最高。

  “毫无疑问,东欧国债信用违约互换的走高告诉我们市场目前正在担忧这些债券的违约风险。”荷兰国际集团的债券投资策略主管指出:“这也显示目前东欧的流动性已出现不足,如果投资人不能在市场上出售这些债券,其信用违约互换还将升高,但目前已经成为了单向卖出市场,这一趋势很难停下。”目前波兰国债的信用违约互换已经和动荡的塞尔维亚处于同一水平。

  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等国货币最近几个月的大幅缩水已给当地金融系统安全带来了巨大威胁,而对这些国家的国债也带来了价格下跌的压力,美林指数显示,匈牙利国债价格在去年已经下跌了12%,而波兰国债的价格同期也已经跌去了近1.3%,而投资人去年在罗马尼亚国债上的损失也超过了12%。

  据统计,东欧目前的外债总计约1.7万亿美元,多数借款将在短期内到期,今年东欧银行面临4000亿美元还款或再融资压力,相当于该地区GDP的三分之一。

  “匈牙利将会是未来最易受冲击的国家。”标普的分析师Kai Stukenbrock这样认为,他还称,波兰的杠杆率相比国外还有些过高,但捷克可能其中是最顽强的。目前,标普对匈牙利的国家评级为“负面”,而对波兰和捷克的国家评级目前还维持于“稳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