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亲历衰退 漩涡中的全球经济 > 环球热评

格林斯潘:砸钱未必能救美国

  当地时间2月17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格林斯潘就美国总统奥巴马当日签署的经济刺激案发表评论。他认为,当前政府投入大额资金救援泡沫房市,计划是可取的,关键在于能否找到正确的方法抑制资产泡沫,同时,他对计划案能否达到预期目标持怀疑态度。


  格林斯潘认为,奥巴马面对的是持续时间更长、危害更严峻的世纪大危机。他在当日对纽约经济俱乐部的一次讲话中肯定了美财政部在援助受困银行计划上取得的部分成功,但同时指出,为了稳定银行体系,恢复正常贷款,政府需增加额外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资金,而本周二刺激案的金额远远不能满足美国复苏的需求。

  格林斯潘对当前全球危机发展趋势仍不乐观,并指出对未来美国经济是否继续恶化还不太确定。他重申,住房困难的解决是结束美国金融危机的一个必要条件,但要想稳定房价,美国政府仍任重而道远。

  借鉴20世纪90年代日本成功走出危机的经验,格林斯潘认为美国当局应该先确保对金融体系的修复,然后再推出一系列刺激计划。“除非我们对刺激计划很有把握,依我的判断,财政刺激计划的积极影响力往往在它完成预定后,作用就渐渐消失,对刺激计划的真正考验在于它是否能为"水泵引水",也就是满足需要方的要求。”

  格林斯潘表示,美联储会提出的无数紧急借贷计划和财政部的问题资产救援基金,在不导致通货膨胀、不损伤纳税人利益的情况下,会对危机有潜在抑制能力。美国财政部将不得不发售大量债券来资助刺激计划,尽管当前不难找到债券买家,但联邦债务的扩大是有限度的。

  格林斯潘尖锐地指出,政治因素可能是一个主要障碍。在维持社会稳定和抑制失业率的计划上看,美联储肯定要对大部分信贷延长计划进行控制,这很可能遭到国会的强烈反对,尤其是在恢复充分就业前的信贷紧缩计划。因此可以肯定的是,一系列财政政策在遇到政治抵制时会受到反复波折。

  就危机对当前股市造成的恐慌,格林斯潘认为,股价仍会保持低位,而且在形势好转之前可能继续走低。消除恐慌心理才是恢复证券市场的驱动力,这也将是当前金融危机的转折点。(记者魏红欣实习生 王丽颖)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林斯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