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渐近 流通比例锁定期将调整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筹备长达11年的创业板即将瓜熟蒂落。多方信息显示,创业板于今年5月1日后推出的几率极大。创业板推出时间的临近,不禁让人将注意力再度集中到IPO启动的问题上。

  坊间传言,IPO的重启存在几种可能,包括推出创业板、推中小板个股和放行大盘股。
然而,有专家指出,无论三者谁先IPO,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是重中之重,没有这个作为基础,A股必然重蹈覆辙。

  发行机制新进展

  日前,有消息人士透露,证监会正在进行包括完善询价制度等在内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该人士表示,新股发行机制已经考虑到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关于流通比例和锁定期将作出调整。

  2008年A股持续下跌以来,新股发行机制存在的流通比例过小、锁定期过长、询价机制不完善三大问题一直被市场所诟病。

  宏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唐永刚表示,创业板推出的首要前提就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在现行制度未得以改革的情况下,贸然推出创业板势必给市场制造出新的“大小非”,使得股市顽疾更加难以解决。

  著名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则指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首要任务就是增加大盘股的首发流通股比例。其次,缩短限售股的锁定期限,与国际惯例接轨。最后,则是将初步询价与累计投标询价合二为一,完善询价机制。

  2月8日,中国证券业协会针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存在违规行为的36家询价对象采取自律处理措施。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管理层着力改革新股发行机制的重要信号。

  不过,市场仍担心,新股发行机制大变动的可能性不会太大,或许只是在现有基础上微调。对此,一位资深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证监会正在经历新一轮的人事变动,“此时,新股发行机制改革非常关键。”

  头筹花落谁家?

  创业板、中小板、大盘股谁能够拔得IPO重新开闸的头筹?有媒体称,现阶段放行大盘股的几率不大,反而是创业板和中小板出线的可能性比较大。但记者采访下来,却感觉三者的机会均等。

  绝大多数投资者和专家学者建议,重启IPO首选推出创业板。“尽管创业板推出,可能会部分分流主板市场的资金,但是没有大盘股那么严重。此外,创业板一旦推出,可以吸引更多资金,提高市场的交投和活跃度。”股民沈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多数券商投行和风险投资人士则颇为青睐中小板。平安证券投行人士告诉记者,早在去年创业板呼声一浪高过一浪的时候,他们就开始储备企业。但是随着股市的低迷,创业板又消沉之后,他们挑选企业基本以能上中小板为目标。“现在,尽管创业板呼声很高,但仍然没有成型,相比之下,实在的中小板更值得期待。”

  令人意外的是,很多券商分析人士则站在了大盘股一边。而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张长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他倾向于在推出创业板之前先启动大盘股的IPO。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