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信贷难以单骑救主 资金急速撤离中国股市

  全景网2月19日讯很难说中国股市是否将随着最近两日的跳水而再度步入漫漫熊市,但如果判断这样的暴跌只是属于“理性的回归”,多少还是有点靠谱的。

  中国股市不久前的飙升本身就是个悖论。一方面,投资者寄望于激增的银行信贷可以力挽中国经济于衰退的狂澜,这种孤注一掷的愿景刺激A股在今年来的短短一个多月内飙升逾三成;另一方面,疯狂涌入股市的流动性,恰恰又反映银行信贷这个唐吉诃德式的“孤胆英雄”显然不务正业。


  两市成交量突然之间从谷底飙升五倍,并恢复到了2007年牛市顶峰时的水平,难免让人觉得匪夷所思。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从近期股市走势及央行公布的数字来看,肯定存在企业将票据融资资金投入股市的行为。中国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新增信贷同比激增一倍,达到1.62万亿元的历史新高。

  有报道称,信贷激增的情况已经引起了监管机构的重视,来自央行、银监会的两路人马正在全面摸底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情况,项目贷款、票据融资将成为重点。这个消息一定程度上触发了市场的忧虑,在年内飙升逾三成后,A股市场在本周二、周三连续大跌,创出最近三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根据“全景证券分析师”系统的监测数据显示,在截至2月13日的一个交易月内,深沪两市共流入资金326亿元;不过,在本周以来的头三个交易日内,至少已有340亿元的资金流出股市。资金的急速离场,充分反映投资者缺乏起码的信心。

  问题在于国内经济正面临着四面楚歌。除了推动股市上涨以外,目前还没有更多明确的迹象显示,激增的银行信贷正在推动中国经济好转。中国1月出口额同比下降17.5%,进口同比下降43.1%,均已连续第三个月下降,降幅远超市场预期。一方面,出口额大降反映海外需求低迷,而且全球经济的黯淡前景不可能因为中国的信贷增长而改观;另一方面,进口额下降四成更是令人震惊,显示信贷的疯狂增长甚至未能提振国内市场的需求。

  据《上海证券报》17日引述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内部数据显示,2009年1月,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为2476.3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2.30%;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滑12.88%,其中广东、浙江等东部发达省份的用电量同比下滑两成以上。1月份用电量显示全国工业经济仍在进一步下滑。

  事实上,在本轮全球经济衰退之中,即使同样经历一系列的刺激经济措施,作为中国重要贸易伙伴的主要经济体仍持续恶化。日本GDP去年第四季度暴跌12.7%,是最近三十多年来最严重的萎缩;欧元区去年第四季度GDP下降1.5%,创自1995年有纪录以来的最大降幅;美国经济更是风声鹤唳,该国去年的失业率已经创出二战以来的新高。

  在本轮A股市场反弹期间,外围股市在经济恶化的打击下持续下滑。日本日经指数本周三收于近四个多月以来的低位,美股道琼斯指数逼近本轮熊市以来的新低;而随着港股市场的节节下挫,目前A股对H股的溢价率已超过五成。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