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深圳三项机制打造开放透明检察机关(图)

引言:

  2009年2月18日,深圳市检察院举办第四次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了对公开、公平最为关注的群体——律师参加。

  市检察院实地展示了在加强自身规范化建设中,推行阳光检务的种种举措和各项成果,并重点演示推介了案件查询系统,引起了在场律师的高度关注和极大兴趣。

  市律协维权委员会陈群律师表示:市检察院在推行阳光检务、接受群众监督方面不遗余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案件查询系统及相关工作更是从根本上改变了律师阅卷难、会见难的问题,改善了律师的职业环境,值得大力推广应用。


  据了解,市检察院案件查询系统查询范围广泛,涵盖了侦监、公诉、自侦、民行、控申等检察业务的主要案件类别共十大类。查询的内容丰富,除案由、当事人基本情况、承办人情况、阶段信息等基本诉讼信息外,还提供处理结果、案情摘要、法律文书等内容。

  系统查询方式便捷:一是可以预约查询。二是通过检务公开大厅设置的触摸屏进行现场查询。三是以案件查询系统为载体的互联网查询。

  查询系统与市律协网站实现了对接,深圳本地的执业律师只需登录律协网站的律师专区后,即可利用其在律协网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市检察院案件查询系统,直接对代理的案件进行跟踪查询。

  阳光检务是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建立公正高效权威的中国检察制度的重大举措。

  2008年6月,广东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工作会议,专门部署推行阳光检务工作。深圳市检察机关认真研究制定了加强阳光检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方案,按照打造“一个平台”、完善“三项机制”的思路全面推进阳光检务工作。

  打造一个平台就是建设检务公开大厅,为检察权公开透明运行搭建窗口、开辟渠道。完善“三项机制”就是逐步建立和完善检察信息公开机制、诉讼参与人的权利保障机制、以及自觉主动接受监督机制,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2008年12月27日,广东省检察院在深圳市院召开现场会,将深圳市检察机关在阳光检务方面的经验在全省检察机关予以推广。

  建设检务大厅,开辟检察权公开透明运行的平台。深圳市院于2008年7月开始着手建设检务大厅,12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大大拓宽了检察权公开透明运行的渠道。检务大厅投入近200万元,总面积近300平方米,设置四个工作区。承担案件办理情况查询、业务咨询、控告申诉接访、民事行政申诉接待、律师会见、阅卷接待、检察长接访以及新闻发布、检务公开宣传等职能。

  大厅启用至今已受理案件查询241人次,其中律师查询212人次;接待律师阅卷60人次,打印或复印案卷材料15000多页;接待来访群众357人次。检务大厅畅通了人民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为人民群众了解检察机关、反映诉求、行使民主权利提供了便利条件。

  及时向社会公开检务信息

  以检察开放日活动为载体,形成与人民群众的良性互动。2007年8月,深圳市院举办第一次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50余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面对面参观评议指导检察工作,期望达到破除检察工作神秘感的效果。

  至今为止,市院举行了四次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范围逐步扩大,包括普通市民代表和媒体记者等参与活动;内容逐步深入,将检察工作的重点部位、重要执法环节和主要改革措施向社会公开;形式更加多样,利用多媒体演示、实地参观、专人讲解、集中座谈等形式进行互动,拉近了与人民群众的距离。

  福田、南山、盐田等区院也先后组织了检察开放日活动,使之成为人民群众了解检察工作的重要窗口和桥梁,也促进检察机关自身的规范化建设。

  加强检察机关门户网站建设。全市检察机关进一步建立健全网站工作制度、保密工作制度,确保各类检察工作动态和信息及时、安全发布。

  各区院都分别对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版面更加新颖,亲和力更强。以市院“深圳检察网”为例,截至目前,共发布各类信息10000多条,点击量达157万余人次。同时,依托网站落实一系列便民措施,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构建举报、控告申诉、刑事案件信息查询等“绿色”通道。

  宝安区院还在网站开辟法律咨询栏目,组织检察官团队轮流在线答复法律问题。

  制定并落实新闻发布制度。市院专门制定了《新闻发布规定》,确立了新闻发言人,明确了新闻发布的程序和内容。市院在2008年就检察机关服务社会主义示范市建设,以及龙岗舞王大火系列渎职案举行了三场新闻发布会,及时公布了社会关注的检察业务。

  大力推进检察服务进社区,注重加强与基层群众的联系。针对基层群众的司法需求,全市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检察服务进社区活动。预防部门专门制作了大型预防宣传展板,深入基层社区进行巡回展览。各区院充分发挥联系基层社区的优势,检察服务进社区工作亮点频现。

  盐田区院专门制定了《关于开展检察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工作的方案》,分派40名检察人员每两人联系一个社区工作站。

  龙岗区院在辖区最大的布吉街道设立了检察室,并在街道办的诉求服务中心专门设立下访巡访接待室,面对面处理群众司法需求。

  罗湖区院与社区工作站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并设立检察工作社区服务点。

  南山区院围绕实现检社互动,邀请各社区街道约40名市民代表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专门开通了宣传中巴车,到社区巡回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并计划采取电影包场、电影开映前广告等形式加强预防宣传。

  宝安区院积极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进驻街道的试点工作,选取大浪街道为试点街道,成效良好。

  保障诉讼参与人的各项诉讼权利

  认真落实案件办理情况查询机制试点工作。深圳市院是全省检察机关开展案件办理情况查询机制的市级院试点单位。通过制定《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案件查询与律师阅卷暂行规定》,重点利用三种渠道开展查询工作。

  一是检务大厅接待窗口查询,同时提供预约服务。

  二是触摸屏查询。全市两级院都在案件受理大厅设置了触摸屏,当事人和律师可运用案件查询系统查询案件办理情况。

  三是网络查询。由龙岗、宝安、南山区院进行试点。龙岗区院最早开展此项工作,已有普通用户(其他诉讼参与人)230人,律师用户115人,日平均查询470余人次。市院借鉴这一做法,在深圳检察网开通网络查询系统,实现诉讼参与人跟踪查询案件信息和律师预约阅卷、预约会见犯罪嫌疑人、律师新代理案件网络申请等功能,方便诉讼参与人进行诉讼。

  推行不起诉案件、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和法律文书说理制度。2008年福田区院受理的一宗交通肇事案,在审查后,根据犯罪嫌疑人张某具有自首情节、有较好的悔罪态度,拟对张某作不起诉处理。为了保证不起诉案件的公正、公开性,平等保护各方合法权益,11月20日,福田区院就该案举办公开审查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人民监督员、法律专家担任听证员听证案件。在综合考虑各方意见后,福田区院最终以涉嫌构成交通肇事罪对张某提起公诉。

  决定不起诉是检察机关行使的一项独立诉讼行为,举办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审查听证会作为推行阳光检务的大胆尝试,是为防止不起诉权滥用,保护当事人的知情权和辩护权,主动寻找外部制约的一种创新措施。

  深圳市院制定了《不起诉案件公开审查办法》、《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程序暂行办法》,将原来零散的案件听证活动进行统一规范管理。

  龙岗区院针对人大代表关注的未成年人和在校学生犯罪问题,专门选取了一个有未成年人参与的涉嫌抢劫案,组织公开听证,在化解矛盾、正确适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接受群众监督方面做出了有益尝试。

  宝安、福田、罗湖等区院也选取典型案件举行了公开听证。同时,积极探索法律文书说理制度。对如何运用好群众语言作了统一要求。

  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邀请“三员”和人大代表列席检察委员会会议。2008年9月17日,深圳市院邀请执法监督员和特约检察员2名代表,列席本年度第25次检察委员会的案件讨论会,将监督的范围首次延伸到案件决策环节。

  会上,市院向他们介绍了检察委员会的职能、议事规则、议事程序、案件基本案情及讨论焦点,将抢劫、故意杀人抗诉案等5个案件的讨论和表决过程予以公开。

  在整个讨论会中,两位列席人员全程参与,聚精会神地听取了五个案件的汇报和决策过程。南山区院、龙岗区院也先后邀请6名区人大代表列席检察委员会会议。

  认真开展人大代表联络工作。除加强日常联络和走访汇报外,市院还广泛开展重要活动邀请代表参与及重要工作邀请代表视察制度。主动邀请代表视察了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监所检察、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等工作,并听取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自觉接受“三员”监督。三年来,人民监督员共评议案件78件,提出不同意见6件,检察机关采纳的有4件。主动接受特约检察员、执法监督员的监督,市院共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聘任了四届特约检察员,三届执法监督员。全市检察机关现有特约检察员45人,执法监督员143人,在监督执法活动和检风检纪方面发挥了良好作用。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