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解决信息不对称难题 信用评估机构当“红娘”

  本报讯 (记者李莉朱丽华)“注册资本虽然不大,但拥有几项专利、得到国外著名公司的代理权……”昨天,在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三楼会议室,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评级分析师郑伟玲站在讲台上向银行推荐一家申请贷款的小企业。台下银行信贷审批人员们细细听着分析师介绍,又对相关企业提出问题,考量企业,颇有一些紧张气氛。

  据深圳市信用评级协会秘书长孙友文介绍,这种名为“评信通”的中小企业融资平台,是深圳金融业的一项创新。
通过这个平台可以让企业不需要预付费就能享受融资顾问服务,并向银行推荐自己,也能让银行从专业资信评估公司处获得经筛选的优质企业信息,节约了银企间信息的收集、处理和应用的成本,减少了信贷风险。其最大的功用是,从来不敢走进银行的中小企业,由于得到信用评估机构的推介,能与银行面对面地进行接触。而银行由于有评估机构的专业调查评估,省去了大量的信贷调查工作,能快速地答复企业贷款请求。这个平台推出3个月已经有企业快速获得了贷款。

  据介绍,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核心问题是银企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由于中小企业行业分布广,生产规模小,家族企业多,资信状况不明,申请的融资金额小。银行为了获得有关中小企业信用、财务状况的详细材料,往往需要花费大量精力和较高的成本,其对中小企业每笔贷款的管理成本甚至高于大企业(据估计,平均每笔贷款的管理成本为大型企业的5倍左右),而通过“评信通”就可以帮中小企业同商业银行来破解这一难题。

  在昨天的推荐会现场,记者看到先后有3家中小企业在“红娘”陪同下上台来推荐起自己,争取银行贷款。深圳市微创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彤对记者表示,企业成立较晚,目前还一直处于研发阶段。近期企业引进新的项目,迫切需要一笔资金支持。因为企业本身注册资本相对比较少,又没有足够抵押物,根本没有想到要从银行获得贷款来解决这个燃眉之急。后来从行业协会获悉,有这么一个“评信通”平台,因此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试一下。

  推荐会后,建行深圳分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前来自荐的3家企业都非常不错。会后该行将立刻同其中的一家企业老板细谈贷款细节。另外两家企业,该行也非常有兴趣。随后,该行将会派出信贷人员继续接触,了解企业情况。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