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大跌之后瑞银3亿抄底 大宗交易平台狂扫38只蓝筹

  本报记者 简俊东 深圳报道

  瑞银又出手了。

  经历了连续两个交易日疾风暴雨的下跌之后,2月19日A股市场开始变得和风细雨,收盘上证指数微张17.26点,小幅上涨0.78%,但是就是在这略显平静的一天,瑞银证券出手了。

  收盘后,深沪两交易所公布了其大宗交易信息,当天的大宗交易平台似乎已经成为瑞银证券独自表演的舞台。上交所共计达到37笔的大宗交易中,仅有5笔的买家不是瑞银证券总部,而深交所共计8笔的大宗交易中,仅有2笔的买家不是瑞银证券交易单元。由此可见,瑞银证券的席位通过沪深交易所共计买入了38只个股,合计动用的资金达到33482.76万元。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深交所所表述的瑞银证券的交易单元和上交所所表述的瑞银证券总部应该是同一席位,只是表述上的差异而已。而一般来说,这样的席位并非是经纪业务部门所用,而是公司的资产管理部或者自营部门所使用。

  瑞银3亿扫货

  一切仿佛似曾相识。

  瑞银并非是第一次抄底A股。2008年11月6日到7日,上证指数在经过一轮急跌后,跌破1700点,并且连续多个交易日在1700点左右徘徊,此时,瑞银第一次出手了。

  去年11月6日,瑞银通过大宗交易系统从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手中买入3亿多元A股,其中包括招商银行中信证券等银行、石化、钢铁股。

  次日,更大力度的抄底出现了,当天瑞银动用了6亿多的资金通过深沪交易所买入银行、钢铁、港口等大盘蓝筹股。两天累计成交金额9.78亿元,加上交易佣金已接近10亿元,涉及到46只股票。

  事后证明,瑞银的抄底时机把握极其准确,其抄底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国务院就出台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从此A股再也没有回到1700点以下。

  如今,同样的一幕在2月19日这一天又重演了。

  这一次抄底,瑞银同样选择了一篮子的大盘蓝筹股,武钢股份(600005.SH)、宝钢股份(600019.SH)等钢铁股;建设银行(601939.SH)、中国银行(601988.SH)、工商银行(601398.SH)等银行股依然是其最爱。

  而中国联通(600050.SH)、中国石化(600028.SH)、中国平安(601318.SH)、中国神华(601088.SH)等中字头的股票同样是榜上有名;万科A(000002.SZ)、贵州茅台(600519.SH)、海螺水泥(600585.SH)等各行业的龙头企业也同样是赫然在列。

  除了目标基本一致外,瑞银的对手席位也跟去年11月抄底时惊人地相似。上交所的信息显示,其交易对手依然是中金的营业部,上次仅仅是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这一次增加了中金北京建国门营业部。而这两家营业部都是著名的QFII营业部。

  而深交所的资料显示,其交易对手则是机构专用席位,这情形跟瑞银此前抄底时一模一样。

  看好A股前景

  瑞银这次的抄底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其交易价格齐刷刷全是股票当天的交易价格。

  而瑞银此前抄底,其成交价格相对于当天的收盘价还会略有降低。

  “大宗交易的价格一般来说会折让,瑞银每次抄底买入的股票都是一篮子的,应该是有券商提前负责网络组织,联系卖家,价格应该是提前确定的,所以当天的成交价格跟收盘价格不一致。

  但是此次瑞银的买入价格却完全跟市场价格一致,由此可见,瑞银的买入决定可能是在当天做出的,所以买入的价格跟当天的收盘价完全一致。”上述券商人士猜测。

  对于瑞银此次的抄底行动,东方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邓宏光认为,此举透露出他们对于A股的信心。“通过大宗交易市场买股应该是为了提高买股的效率,大宗交易一般会有折让,而瑞银却是用当天收盘价来买入,这应该是基于他们认为市场的调整已经结束,而且非常看好后市。”

  在国际大行中,看好中国的其实并非瑞银一家,瑞银的信心恢复仅仅是全球基金经理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增前的其中一个个案。

  从2月6日至12日,美林针对全球212名基金经理(管理资产总额达5990亿美元)进行了调查。共有177名经理人(管理总额达3720亿美元)参与了地区性调查,2月19日,相关的调查结果发布。

  这份调查数据显示,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新一轮乐观态度已经显著改善了全球经济情绪。

  该份调查报告显示,“自2007年7月信贷紧缩爆发以来,投资者目前对未来一年的乐观情绪最高。预计今后12个月经济会进一步恶化的投资者人数降至-6%,而1月份则为-24%。尽管如此,大多数投资者都承认全球经济正在衰退。”

  “对中国经济增长长期放缓的忧虑呈现减弱迹象。预计在今后12个月中国经济增长会放缓的投资者人数显著下降,由1月份的70%降至2月份的21%。”

  Banc of America Securities-Merrill Lynch Research 全球新兴市场股票首席战略师 Michael Hartnett 就表示:“基金经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显著上升,达到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中国是唯一一个有一线希望能够从全球经济中分离出来的国家。”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十大理由反对"购房落户"
·百事可乐换新商标,遭遇网民智慧恶搞(组图)
·惊天一声雷:听闻少林寺要办“女性文化周”
·网友亲历:小心建行在存钱时会换您的真钞!
·315接线员:大品牌都是这样应对投诉的
·简历如山背后:谁让95%的简历变成废纸
·网友呼吁:拉动内需,请先把医疗保障落到实处
>> 更多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