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南方企业家杂志:奥巴马应首访中国

  这个地球板块构造就是那么奇妙,中国与美国的版图正好相对,一个在东半球,一个在西半球,中美两国注定是一对既相竞又相合的大国,他们合起来就可以主导整个世界。

   2009年2月17日,奥巴马上任后即派新国务卿希拉里,出访亚洲四国。

希拉里首站访问了日本,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站是访问中国。中国可以说是希拉里亚洲之行的重头戏。在亚洲,美国是以日本为先,中国为重。因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如果是麻烦,对美国更能造成麻烦的是中国,但如果是帮忙,中国可能比日本最能帮到美国,即使在朝核问题上,美国对中国的依赖程度也大于日本。因此,如果奥巴马出访,应该首访中国。

   早在2008年12月15日,在提前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上,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曾任克林顿政府商务部负责国际贸易事务副部长的杰弗里阐述了这样一个令人颇感意外的观点:那就是“奥巴马上任后应该首先访问中国”。杰弗里认为,美国财长保尔森与中国领导人关系密切。在过去两年半,他一年两次穿梭于北京和华盛顿,确保了美中友好交往,阻止了美国国会因美中巨额贸易逆差制裁中国。但除此之外,美中关系总体发展不快。鉴于此,要想在未来几年里做得更好,“奥巴马必须从率先访华做起。国务卿希拉里、财长盖特纳、防长盖茨及美国驻华大使都得陪同。如此一来,奥巴马将“打破先例,赢得喝彩”。

   杰弗里在文中称,罗斯福、肯尼迪、里根和克林顿等多名美国总统就职后都首先访问加拿大;卡特去了英国;小布什则为表达重视拉美关系访问了墨西哥。“这回,轮到奥巴马访华了”,“这将是美国历届总统从没有过的创举,表明奥巴马将亲自掌控美国与某国的关系,也显示发展与‘问题国家’的关系是美国的当务之急。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需要亲密的盟友解决面临的巨大挑战。”

   另外,在美国学界,中美会谈的重要性得到不少支持。美国亚洲协会美中关系研究中心主任谢尔日前对《华盛顿邮报》表示,当选总统奥巴马议程中的当务之急是与胡锦涛主席举行首脑会谈。而美国前贸易代表希尔斯则表示,美国发展对华关系的最大障碍就是美国人对中国知之甚少。他说,“自2000年以来,美国对中国的销售增长已超过300%,增长速度比我们同其他任何一个主要贸易伙伴高10倍。这一点在美国鲜为人知”。

   “在全球经济增长等至关重要的领域,大多数美国人也没有意识到美国与中国的利益有多么一致”。“目前的世界金融危机对奥巴马也是一个机会。现在世界上没有多少国家可以帮助美国,基本上只有中国有能力可以帮助美国,我想奥巴马也一定了解这一点。”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先生说。他同杰弗里一样,也建议奥巴马上任美国总统后,应该首先访问中国,而且应该及早去中国、经常去中国。欧伦斯说,当今没有任何国际关系会比美中关系产生更大的影响。他还表示,奥巴马需要表明,加深美国与中国的友谊,比处理美国与那些问题国家的关系更加重要,主要是因为美国现在很需要亲密盟友来面对眼前巨大的挑战。

   众所周知,中国对美国国内及国际利益有着极大重要性。坐拥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国,已超越日本成为持有最多美国债券的国家,在全球贸易和投资领域正发挥着核心作用,无论是解决目前的金融危机,还是帮助日后全球经济复苏,中国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还有,由于中国工业化的迅速发展以及对能源的巨大需求,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气候变化问题也找不到解决的办法。中美互为重要的经济贸易伙伴,拥有13亿人口的蓬勃发展的中国是美国重要的出口市场。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持续完善,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加工产业将逐渐淡出中国,而转移至其他发展中国家,届时中美两国间的贸易必将向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现在,美国政府的资金来源,很大程度是来自中国、日本、英国与阿拉伯石油出口国。其中,中国会是最容易预测与稳定的国家。因此,美国不能失去中国这个“伙伴”。

   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说,当你在美国的沃尔玛和凯马特等超市购物时,你会发现外国制造的产品摆满了货架。他说,“告诉我如此多的产品是哪国制造的?其中大部分来自中国,美国人民需要那些产品。”希拉里在美国著名的《外交》杂志上撰文说:“美中关系将是21世纪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在中国人民面临冰雪灾害、汶川特大地震等巨大困难时,亿万人民团结如一,拭去眼泪,自强不息,重建了幸福家园。在全球金融危机中,中国以一个大国风范,率先自救,迅速出台产业政策,扩大内需,维护稳定,不仅要解决13亿人的生存问题,而且要为全世界经济发展发挥出一个大国应有的典范作用。正像胡锦涛主席向全世界展示的那样——“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杰弗里 | 克林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