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日本出口依赖型经济结构短期内难以改变

来源:新华网
2009年02月22日18:17

  日本政府19日公布的今年2月份月度经济报告认为,目前日本经济正在继续快速恶化。内阁府16日公布说,2008年第四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实际下降12.7%。

  上述情况表明,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日本经济正面临着严重的经济危机。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长期以来,日本过度依赖出口的经济结构和发展模式是导致日本经济陷入深度衰退的主要原因。

  据相关机构测算,从2002年2月到2007年10月,在这日本战后最长的经济增长期中,外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六成以上。

  去年9月金融危机爆发后,欧美等经济体的需求急剧下降,随着危机蔓延和加深,包括新兴国家在内的其他经济体的经济和需求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统计数据表明,受全球经济衰退和日元升值影响,去年第四季度,汽车及电器产品出口骤降使日本出口环比下降了13.9%,为历史最大降幅。

  其次,内需不振是日本经济出现大幅下滑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个人消费在日本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约50%。在上一个经济增长期中,日本企业把大部分盈利用来增加投资扩大生产,员工的收入并未明显增加。而金融危机爆发后,汽车、电器等制造业开始减产、裁员,再加上股市下跌导致个人金融资产缩水,内需陷入更加低迷的状态。

  随着国内外经济环境持续恶化,日本企业纷纷下调对2008财年的业绩预期。据日本经济新闻社统计,2008财年日本上市企业的营业利润将减少62%,降至7年前的水平。大多数经济学家预测,今年第一季度日本经济仍将出现两位数的负增长,在2009年3月结束的2008财年,日本经济将刷新1998财年1.5%的历史最高降幅,2009财年也将出现负增长。

  面对日益严峻的经济形势,日本政府和企业均在寻求摆脱危机之策。大多经济学家认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日本不可能单独走出经济衰退的泥潭,只有内外需并重才有可能使日本经济恢复增长。

  但有专家指出,日本少子老龄化问题导致国内市场萎缩,人们有后顾之忧,扩大内需实非易事。只有增加公共投资创造新的就业岗位,才有可能尽快对经济产生刺激和拉动作用。

  然而,2008财年补充预算和2009财年的预算案至今还停留在国会辩论阶段,如果迟迟不能获得通过,不仅会影响总额高达75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的政策效果,而且会进一步加剧国民对执政党执政能力的质疑。目前,麻生内阁的支持率已降到10%左右。

  日本历史上曾有过成功应对经济危机的经验。第一次石油危机后,日本政府和产业界迅速调整产业结构,从钢铁、化工等能耗大的“重厚长大”产业转向家电等“轻薄短小”产业,开发出了节能家电、汽车等竞争力强的产品向全球出口,日本经济得以迅速从危机中摆脱出来,并快速恢复增长。

  现阶段,大多数日本企业也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一些遭危机重创的支柱性行业正在积极培育和寻找新的增长点。例如,丰田、本田汽车公司加大了混合动力车的开发、生产及促销力度,夏普公司考虑将液晶面板转移到中国生产或与中国企业合资生产。还有一些日本企业瞄准美国奥巴马新政策提供的商机,加速进军美国自然能源发电市场,如东京电力公司将在美国建设太阳能发电所,昭和shell石油公司将在美国销售太阳能电池,三菱重工则计划生产专门出口美国的风力发电设备等。

  从目前来看,外需仍然是左右日本经济走势的最关键因素,在全球经济恢复增长之前,日本经济不太可能出现大的好转。加强与其他经济体的合作,内外并重才是日本政府和企业的出路。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