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夏普业绩出现恶化 有望入局上广电6代面板项目

  一直悬而未决的上广电6代线项目,或将出现新的转机——日本夏普正在考虑入局。

  近日,日本媒体消息称,夏普正在与上广电紧急谈判,双方打算在上海合作生产液晶面板。双方力争在今年夏季之前达成基本协议。如果交涉达成一致,这将是首条日资液晶面板生产线进入中国,也是夏普在海外建设的首条液晶面板生产线。


  “以前就谈过,最新的进展目前不清楚。”上广电NEC一位中层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奥维营销咨询公司总经理喻亮星则向本报记者透露,上海广电集团与夏普的确正在进行合作谈判,而且已经向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审批申请,根据国务院通过的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对上海广电集团引进第六代液晶面板生产线之事还有可能会给予资金上的扶持。

  两者的合作会采取哪种合作模式?消息称,目前正在谈判的有两个方案,一个是夏普将位于龟山第一工厂(夏普龟山第一工厂是生产被称为“第六代”液晶面板的工厂,夏普龟山第二工厂则生产“第八代”液晶面板)的旧生产线上的全部设备出售给上海广电集团,同时提供技术工艺,并委托上海广电集团生产液晶面板;另一个方案是夏普与上海广电集团合资成立公司,在上海周边投建新工厂。夏普方面希望采用有利于夏普削减资产和获得现金的第一个方案,而中国方面则更倾向于有利于吸收引进最先端技术、投资负担较小的第二方案。双方目前还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上广电的计划

  事实上,距离上广电真正敲定建设上述6代面板生产线计划,已过去了一年。去年3月,上广电集团该项目建设方案获得上海市发改委“项目建议书”,但较早时提交的更高世代面板项目未得到批复。去年6月初,国家环保部曾对该项目进行拟批准公示。当时,该公司表示,9月份或将正式动工。

  上广电集团研究院一位内部人士此前曾对本报记者表示,该项目总投资大约170多亿元,“集团自己落实差不多120多亿元”。

  但是之后,该项目未见真正落实动作。上述人士表示,应该不仅仅是资金问题,因为上广电几年前就在规划这一项目,技术合作的要求可能更为重要。

  上广电面板业务现有的技术合作方是NEC,但仅集中于5代线技术。面对新的6代线项目,日本夏普则更有技术优势。

  上广电早已是上海乃至整个中国平板产业的核心企业,上海西南国家级平板产业基地正是以它为核心主体。该集团希望能与一个技术、资本强大的合作方在上海成立合资企业,而且相对与NEC的合作,需要掌握更多话语权。

  上述人士透露,国家宏观政策增强了上广电的谈判筹码。因为,刚通过的《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强调,支持骨干企业建设6代以上液晶屏、等离子屏生产线,开展大尺寸OLED工艺技术开发,扶持平板显示配套产业等。

  喻亮星认为,目前上海广电集团下属公司正在利用第五代液晶面板生产线主要生产15英寸、17英寸、19英寸等电脑液晶显示器所用面板,如果上海广电集团能够与夏普谈判成功引进第六代生产线,那就能够具备低成本、大规模生产26英寸、32英寸、37英寸液晶电视所用面板的能力,无疑将会明显提升自身在液晶面板行业的竞争实力。

  夏普的算盘

  迄今为止夏普的液晶电视面板均为日本国内生产,向国外出口。此前夏普的方针一直是在日本集中生产液晶面板,然后提供给海外的电视工厂组装成液晶电视。由于出现经济危机和日元汇率飙升的情况,夏普业绩出现恶化,出于降低生产成本的考虑,决定首次赴日本国外生产。

  夏普近期与上广电谈判,显示了它的焦虑。因为,去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日元升值已导致其出口利润大受影响,转移制造环节已成新的布局策略。而且,夏普自身也在不断考察中国沿海许多城市,其中,去年深圳一度传来项目敲定消息。

  事实上,除了上广电之外,京东方、昆山龙腾以及彩虹都在规划新的生产线。(梁振鹏 王如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