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港毕业生找工作仍要高薪 人事顾问吁面对现实

  在金融海啸影响下,一职难求。调查显示,多数大专毕业生找工作未面对现实,或开价太高,或不求进取,成功率难免低。(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2月2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随着毕业季节杀到,香港就业巿场将迈向严冬,但不少港生却懵然不觉职场气候的变化。

  青年民建联最新完成的一项调查显示,逾75%的大专毕业生的求职信心只属一般或没有信心,但20%人表明即使未能找到长工也不考虑短期实习。就算愿意当实习生,近20%人要求最低月薪要在8000元以上。
有人事顾问慨叹指,港生“心头高,水平低,拒绝面对现实又怕捱苦”,抱着这样的心态找工,完全是不切实际。

  金融风暴冲击下,香港的就业情况日趋严峻,特区政府在上月公布了多项促进就业的新措施,当中包括为大学毕业生提供实习机会,故青年民建联进行了“大专毕业生实习职位调查”,成功访问了340名应届大专生,以了解各人对计划的意见。

  调查发现,只有23%的受访者自信在年中毕业后可找到长工,绝大部人估计要3个月至半年才“有着落”。就算未能找到长工,约20%人坦言“不会考虑”短期实习。余下会考虑的受访者则谓要看看有关行业是否适合自己,或视之为等待转长工的机会,也有部分人直言考虑薪酬。

  绝大部分受访者赞成特区政府提供津贴,以资助企业开设短期实习空缺,逾40%人认为特区政府最少要资助每个实习名额5000元,受访者普遍认为实习期最好定在3个月或半年,肯北上实习者占73%。

  被问及对实习工作的最低月薪要求,约20%人要求8000元或以上;近半人要求6000至7999元;接受4500至5999元实习空缺者不足30%;会考虑4500元工作以下者仅占1%。

  负责有关调查的青年民建联主席张国钧预期,今年大专毕业生失业率达10%,失业人数可能达2900人,故促请特区政府推行“大专生实习津贴计划”,邀请企业提供大专毕业生实习职位。如获聘用,不论公司是否提供报酬,特区政府资助每个实习职位每月5000元,为期半年,估计涉及款额约8700万元。他承认部分大专生不太了解金融海啸的破坏力,才会要求8000元或以上月薪,“但大部分学生已经调整了心态”。

  中原人力资源顾问董事总经理周绮萍表示,最近收到很多大学毕业生的求职履历表,主要申请一些文职职位,但开价1万至1.2万元,完全偏离6000至8000元的巿场价,而上述调查针对的是实习职位,反映港生的要求过高,“连实习都说要求8000元,都不知他们醒未!”她呼吁港生要面对现实,并要有“未来环境更坏”的心理准备。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