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外资快递降价竞争惹怒中国同行

  “联邦快递一再降价的做法是在‘放血’抢占中国市场。”原宅急送总裁、现为星辰急便董事长的陈平说。

  在中国这个快递业务庞大且发展前景诱人的市场上,中国本土企业纷纷对联邦快递低价博取市场份额表示不满,指责联邦快递是在“亏本抢市场”,也多次就此事向政府部门反映。

  记者从联邦快递的网站上查询到,目前“次早达”2公斤包裹从上海到北京的服务收费31.2元,而2007年6月同样的服务价格为135元,相比于推出国内限时服务初期,价格降幅已经在70%以上。

  联邦快递对于是否在“亏本抢市场”的问题没有给记者正面答复,但在18日给新华社发来的书面回复中表示“通过在市场上推出全新简化的价格,联邦快递希望能够向更多的客户提供我们可靠的服务,使他们可以优化自己的供应链。我们现在的国内限时服务价格与一年前的价格有区别。重要的是,新的价格是没有折扣的。而一年前公布的价格结构是可以提供折扣的”。

  在运输和用工成本攀升的2008年,国内快递公司本计划用涨价来消化掉一部分成本,然而联邦快递却逆市降价,使其如今的价格与国内领先的民营快递企业价格相当甚至更低,而外资快递素以服务质量上乘著称,这让民营企业感到应对乏力。

  记者把各家企业从上海到北京的1公斤包裹快递服务报价进行了对比,联邦快递“次早达”为21.6元,顺丰速运“午收晨到”为22元,中国速递服务公司(EMS)“次晨达”价格为60元,而宅急送同样服务收费16元。

  连续降价对于提高联邦快递的市场份额起到了作用,记者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了解到,在多次降价之后,联邦快递去年在国内快递业务中的份额从二季度末的0.8%上升到三季度末的4.8%。

  国家邮政局、DHL和UPS在接受采访时,没有对记者提出的中国快递市场的问题直接回应,几方也表示不便对联邦快递降价发表评论。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在行业发展进一步回暖和中国市场明朗之后,联邦快递以外的国际巨头不排除大举进军中国市场的可能性。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何黎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面对联邦快递的降价策略,民营快递企业几乎没有什么太好的应对办法。它们原来的优势在于低劳动力成本,但是现在面对用工成本上升和市场萎缩的双重压力,很多企业出现了亏损。这种局面如果继续延续,可能也会影响到相当一部分企业的员工就业问题。

  陈平说,这种低价销售的做法对EMS和以顺丰速运为代表的高端民营快递公司冲击最大。

  中国快递服务业虽然自80年代才起步,但近几年增速显著,业务量年均增幅达22.7%,业务收入年均增长18.6%。即便在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严重的2008年,业务量和收入增长也超过了20%。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快递全行业收入达到408亿元。

  专家认为,由于全球经济形势恶化对国际快递业务影响较大,外资企业更加看好中国快递市场的成长前景,纷纷对这块大蛋糕展开攻势。如今中国80%的国际快递业务已牢牢掌握在美国联邦快递、中外运敦豪、美国优比速包裹运送和荷兰TNT四家外资巨头手中。

  专家表示,中国的快递行业尽管发展迅速,然而由于国家在快递行业方面的法律法规还不健全,行业内标准还不完善,导致民营企业数量多但质量良莠不齐。目前中国登记备案的快递企业已达5000余家,但是服务质量不高影响了民营快递企业的竞争力。

  中国一家知名民营快递企业的高管说,与联邦快递这样的跨国巨头搏斗,大部分民营企业就如同一个婴儿,实力相差悬殊。

  一位不愿具名的国内知名行业专家表示,国家在国内快递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行业内的标准滞后于行业的高速发展,这限制了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他认为联邦快递的四次降价就使民营企业陷入被动。

  这位专家还认为,民营快递企业指责联邦快递大打价格战低价倾销抢占国内市场是不正当的竞争行为,但因为法律、行业规定的滞后,联邦快递的行为是否构成不正当行为很难甚至无法取证,至于是否是低价也没有标准来衡量。

  去年7月2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商务部建立了物流行业产业预警机制,此举旨在维护物流行业产业安全,在开放的条件下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现在中国正在完善快递方面的法律法规,制定行业不正当竞争的标准,法律法规制定后对不正当竞争行为就可以取证调查,快递企业也可以合法经营,依法经营。在这种条件下的公平竞争对行业企业的发展都是有利的,有竞争才会有进步,该专家表示。

  中国已经出台了《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快递服务标准》和《反垄断法》等,这些都会对不正当竞争加以限制。目前《邮政法》还在修订中,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都非常关心这部法律的出台,期望可以得到平等的权利。一些内部人士认为这样国有、民营和外资快递企业可以在公平的环境下竞争,有利于整个行业发展。

  记者从国家邮政局12日召开的工作会议上获悉,2009年国家邮政局将制订《快递市场准入管理办法》,建立快递市场准入及退出机制。

  亚太速递商论坛中国首席代表姚欣认为快递属于高度竞争性的服务业,竞争可以促使企业挖掘自身潜力,为客户提供更质优价廉的服务。政府和相关部门需要兼顾各方关切,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加大市场开放,鼓励充分竞争,这样做有利于快递行业和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

  姚欣还告诉记者,这些年中国相关政府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推动了行业的健康发展,但是政府仍需加大扶持广大快递企业的力度,包括提供信贷支持、简化货物通关流程以及方便快递车辆进城等。

  中国在加入WTO后做出了开放速递服务市场的承诺,专家认为外资进入中国国内快递业务的趋势是不可阻挡的。

  陈平说,民营快递公司在外资巨头面前显得优势很不明显,未来市场的走向也“很难预测”。

  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表示,目前外资在国际快递业务上的优势国内企业难以撼动,但是在国内快递市场上,95%以上的市场仍掌握在国内企业手中,不过它们未来的压力很大。他认为国内快递企业应该学习外资巨头的先进管理经验,学习它们如何进入中国市场,待做强做大后同样可以进军欧美市场,做文件和小包裹快递的民族企业也能做到世界500强。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