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熊仁宇:行业振兴计划的目的其实是在于拉动内需

  本报评论员熊仁宇

  从2008年11月26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解决九大产业的困难问题到现在,短短三个多月的时间里,九大产业的具体振兴计划均已陆续提交。在各种政策优惠和4万亿资金的诱惑下,各行各业均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这一国家计划中来。

最后一个向社会公布的则是近日的轻工业振兴计划。

  从各界的反应来看,进入这一计划中的行业并不一定能够获得立竿见影的好处,但它仍然对名录之外的各行业充满吸引力。已经确定的九大行业不能更改,于是便有了各种关于第十大行业的猜想,先是能源业以自身基础性的大佬地位叩门,又有房地产业蹑手蹑脚的揣摩上意,最后连金融业也出来跃跃欲试。最有创意的还是医药行业,它们突破了数字上的限制,直接引出9+N这一概念,迅速将竞争对手转化为利益同盟。

  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政府投资和政策优惠并不能等同于消费刺激的效果,任何投资的增加都会在将来表现为产能的上升或产品附加值的增长。如果没有消费的最后埋单,无论是政策还是投资都只会扩大了损失。当然有些人认为投资可以刺激消费,但这无疑是引致的结果,它的产生需要条件。同时这一过程还伴随着大量的不确定性,对不确定性的恐惧只能使民众对消费的逃避不断自我加强。

  我们无法否认产业振兴计划对经济复苏的积极作用,但我们现在更应该明确的是消费对于应对经济危机的重要性。实用主义的思考方式让我们以一种简单的想法思考此次产业振兴计划,即产业振兴的目的是为了恢复我国经济的活力,扼制不断下滑的经济,而各种观点均证明只有内需增长才能使我国在世界性危机中走出独立行情,所以产业振兴更多是为了内需增长,振兴计划的目的其实在于拉动内需。

  行业振兴计划的目的是刺激内需增长,恢复经济活力,任何行业产能的扩张与技术升级都需要在经济复苏这一大背景之下,如果没有需求的回暖,它们都将成为投资失败的注脚。因此,对于拉动内需来说,针对个人的减税、全国范围内的消费券发放、甚至是直接的商品发放均可能是增加社会消费能力的有力举措。不过,我们在制定所有计划时都被迫考虑多重影响,希望达到整体上的最优,一些简单的政策都承载了过多的附带目标,比如财政资金的使用,既想令内需增加,又想带来产业的升级、带来企业的重组等等。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