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互动专区

  互动专区

  政府应对危机需要多作“守夜人”

  地方保护主义的危害显而易见,看起来它好像帮助了当地的经济,其实,这样做无论对当地经济还是外地经济都是有害的。例如,几年前某地政府曾经宣布禁止外地打工者从事一百多种行业,目的是增加本地人的就业。

  看起来似乎为的是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但当地的用工企业,缩小了他们的选择范围,用不到工资更低,质量更好的劳动力,结果是降低了当地企业的竞争力,反而损害了企业的利益。

  “现代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认为,满足“经济人”的最好途径就是经济自由,而政府只能发挥“守夜人”的作用。他的观点其实很有道理,当前在经济发展的困境中,我们的市场也要经得起“黑夜”的煎熬,要相信“看不见的手”的巨大自我调节作用,不要人为的过分干扰。正如亚当·斯密所说,如果政治家们自寻烦恼去干预人们的经济生活,那就会受到经济规律的惩罚。斯密的市场经济理论对我们的地方经济发展仍然有着重要的启示作用,这就是危机中,政府应多作“守夜人”,不要瞎搅局。

  江苏杨亚军读者

  遏止保护主义要靠对权力的约束

  地方保护主义是短视行为,尽管鼓励采购本地产品,能够使本地产品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但从长远和全国性范围来看,无疑是有害的。如果全国各地都是如此,那如何收场?更重要的是,因为保护,则缺乏竞争,不利于产品的升级和发展。地方保护主义的最大阻碍应该是法律,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5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采用任何方式,阻挠和限制供应商自由进入本地区和本行业的政府采购市场。政府如果是采用各种措施鼓励采购本地产品,则是有违犯法律之嫌疑。然而,只要政府愿意违犯,还真没有公民会为此拿起法律武器告政府。

  地方保护主义的第二大阻碍应该是对权力的限制。关键在出台红头文件之前,要吸取民意。像合肥市的作法,就因为遭到有识之士的反对,而作罢。然而,其它地方呢?地方保护主义不可能自己消亡,因此,需要给予强有力的阻碍,关键还是让“阻石”发挥作用。

  浙江林卫萍教师

  地方保护主义实质是饮鸩止渴

  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的发生及其对我国经济造成的较大冲击,警醒我们应当更多地走发展内需的道路,而要更好发展内需就要营造更为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地方保护主义要能有效得到遏制与破除,需要各地政府与官员更为深刻地认识到地方保护主义对国家产业进步与经济发展的严重危害,更为清醒地认识到全国经济一盘棋发展的重要性。与此同时又需看到的是,片面追求本地短期经济利益是部分地方政府与官员的“顽症”,因而破除地方保护主义不能单纯倚靠地方政府与官员的意识自觉,而应当将其列入行政垄断行为进行法律打击,而从技术上也可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与区域经济研究部李善同所建议的,像美国等国家一样成立专门的机构来负责监管地方保护主义,以通过强有力的监管与严厉惩处来实现抵御地方保护主义更大程度上的破除。

  江西魏文彪媒体人

  兴农村扩内需要广修“廉价路”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财政部门下达计划,对2008年地方政府投资建设的农村牧区公路及危桥改造项目,以“以奖代投”形式给予补贴资金5亿元。据介绍,这是历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对地方政府投资建设的农村牧区公路建设项目补贴资金最多的一年。

  透过新闻可知,在现有政策形势下,“以奖代投”具有一定积极意义,可以有效地调动地方政府投资农村公路建设的积极性,使地方政府能积极采取财政投资、银行贷款、企业赞助、群众投劳等方式,推动农村牧区公路建设。不过应当看到,自从高速公路在国内各地建设以来,许多地方用于农村公路的资金相对减少,多年来如此运行的结果是,在高速公路四通八达的同时,乡村似乎被抛在一边。而“以奖代投”修路,本质上还是让农村修路自己想办法,而非完全意义上的财政投入支持农村公路建设,不能完全有效地解决农村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

  如今国家将投入四万亿来刺激国内经济,其中有一部分将用于包括农村公路建设在内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那么,应当设计出良好的途径和机制,让农村公路的建设在这项宏大计划中受惠。

  甘肃瞿方业媒体评论员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如果您对“两会”代表委员有具体建议或好的“两会”话题,请发送到互动专区专门信箱:fzrbpl-hd@yahoo.com.cn,并及时关注部门电子信箱的自动回复,或到本版编辑博客lf.readlaw.net查看有关“工作动态”。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