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深圳政协“一号”提案 中小企业融资难成焦点

  证券时报记者 胡学文

  本报讯深圳市2009年“两会”于上周末拉开帷幕。在当前金融危机肆虐、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如何化挑战为机遇,化压力为动力,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成为经济工作的重点。就此,深圳市“两会”揭晓的政协一号提案提出了不懈推动创业板出台、探索银行跨境抵押等20条建议,总体思路就一个——多管齐下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千方百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探索行业担保机制 设立风险补偿基金

  一号提案建议,可探索行业担保方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行业担保方案即以行业协会牵头行业内骨干企业,成立行业内部担保机构,运用行业、区域信息优势筛选优质中小企业,为其向银行提供担保,使行业内企业能够通过行业担保的帮助获取银行资金支持。

  一号提案呼吁,要加快再担保机构的落实工作,并建议设立一定数额的中小企业风险补偿基金,对于金融机构在中小企业融资上造成的损失,由基金进行一定比例的风险补偿。此外,一号提案建议完善对担保公司的风险监督和管理;加强担保公司信息披露机制、信用评级体系建设;对优秀担保企业可考虑给予小额放贷业务经营资格。

  开展银行跨境抵押

  盘活港台企业融资渠道

  对香港地区和台湾地区等地的外资企业融资问题,一号提案也有涉及,建议推动银行开展跨境抵押业务。外资尤其是港资企业多数将总部设在香港,而生产则在内地,厂房和设备等无法抵押造成资金短缺,台资企业也是如此。提案认为,开展跨境抵押将有助于拓宽中小企业资金来源。

  一号提案还建议,通过建立中小企业融资纠纷快速诉讼或仲裁解决机制,加快纠纷的处理速度,降低成本,可以借鉴深圳市福田区法院“小额钱债法庭”的经验和做法,快速处理包括银行与中小企业之间的融资纠纷案件,使商业银行中小企业融资业务的清收成本明显降低,推动商业银行积极向中小企业放贷。

  对初创期私募基金

  给予税收优惠支持

  就创业板相关工作,提案表示,将不懈推动创业板的出台。同时,政府应继续坚持积极推动创业板的有关工作,要积极辅导和培育中小企业,建立上市企业资源库,支持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成长,促进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

  与此相配套的就是,要积极发展私募股权市场。它有利于解决深圳许多成长型的企业迫切需要资本,需要既掌握资金、又有管理技术的投资人,需要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问题。此外,提案建议,对投资于企业种子期和初创期的私募基金给予税收优惠支持。

  探索建立房地产信托基金

  鼓励中小房企股权兼并

  就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紧张问题,一号提案建议探索实施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S)。提案认为,目前房地产行业融资渠道单一,过度依赖银行贷款明显加大了银行业的风险。建立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可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房地产行业,有利于完善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还可研究出台鼓励中小房地产企业之间进行股权兼并,稳定房地产市场。

  此外,提案还建议探索中小企业产权柜台交易工作,把产权交易和西方普遍存在的柜台交易结合起来。对已经形成的中小企业没有募集功能只有转让功能的存量股份转让,可以考虑在场外柜台市场进行,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