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未获批复 5月份或难破冰

  创业板已年复一年写进证监会年度工作重点,今年更是位列七项重点工作之首

  创业板推出时间依然存在变数。

  消息人士透露,证监会已于2月初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上报,但至今未收到批复文件。

  “我们最担心的是如果两会前得不到决策层的批复,创业板今年还能否顺利推出?”一位接近证监会管理层的人士称。

  创业板已年复一年写进证监会年度工作重点,今年更是位列七项重点工作之首。

  此前,业界分析,由于《办法》获批后,还将陆续发布一系列的配套法律文件,比如创业板公司上市细则、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等,即使2月获批,创业板真正启动可能也得到5月。“如果月内《办法》不能出台,创业板5月推出的可能性不大。”前述人士称。

  由于IPO至今未有启动迹象,一些拟主板和中小板上市的公司在投行的建议下纷纷打算改投创业板。“如果创业板不能顺利推出,将直接影响到我们的投资策略。”一位股权基金董事长对记者表示,“我现在是两手准备,一方面备战IPO重启,另一方面减持股票,以准备现金,应对低点投资机会。”

  一家证券公司负责人表示,创业板的数度反复,对公司有较大影响,其备战创业板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不过他也坚信,创业板今年推出应该没问题。

  从2000年深交所开始筹备,创业板已酝酿了近十年,其间的反复、争论早已从技术层面过渡到操作层面。其中最为决策层关注的,是风险。

  据此前证监会上报的《办法》内容,如何控制风险几乎是制度设计者们一致的政策取向,《办法》也因此在投资者准入及企业上市门槛上预设了较高的要求以降低风险。

  《办法》也明确“创业板市场应当建立与投资者风险承担能力相适应的投资者准入制度,向投资者充分提示投资风险”。

  在今年初的证券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也强调:“要合理设置交易门槛,强化创业板监管措施,防止过度炒作,确保创业板顺利推出、平稳运行。”

  而在公司上市门槛方面,创业板上市公司要求: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公司在创业板发行后的股本总额不少于3000万元。

  一位创业板公司投资人表示,相当一部分在交易所排队的创业板公司都远高于这个标准,“由于小企业板排队的公司已经超过300家,加上IPO暂停,创业板是我们融资的唯一通道。”他表示,如果创业板近期无法推出,公司将面临不小的资金压力。

  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场外市场……证监会构想中“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唯有创业板至今举棋不定,迟未落子。

  回想在2001年3月6日政协会议经济组讨论中,时任教育部副部长的韦珏列举出一大串校办企业的名单,“为什么不搞二板(创业板)呢?我觉得应该尽快。在这一点上,理论的争论永远都没有尽头,但实践却是时不我待。”

  近十年过去,少有人再把创业板称作“二板”,而望穿秋水的又岂止是早已退休的韦部长。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由山西矿难想起当年亲历
·你绝对想不到:贪官除了贪权钱色,还贪这个!
·我来自洛阳,我们这里是这样开展“抗旱工作”的
·你们真以为在上海可以不买房7年后就能有户口?
·某政府行政大厅里雷人的一幕!(组图)
·两老板与我的雷人对话 带你感受经济危机
·网友:从“沪藉新政”看出上海人的精明算计!
>> 更多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