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卖价高于最高限价 下乡家电被层层套利

  在家电下乡风风火火地在全国各地开展的时候,部分家电的销售价格,却远远超过了政府部门的最高限价。

  商务部主办的家电下乡官方网站——“家电下乡信息系统”昨日发布了《关于全国家电下乡常见问题的有关说明》,该文件指出,“销售商在销售家电下乡产品的时候,销售价格不能高于此产品最高限价,否则不能享受13%的财政补贴。

  在江西省鹰潭市某县的一个家电城里,贴着“家电下乡”标志的海尔BCD-196TEXZ冰箱,标价2399元,而在商务部主办的家电下乡官方网站——“家电下乡信息系统”里,该冰箱的最高限价仅为1999元。

  而就在同一个家电城内,海尔其他几款冰箱,如BCD-156TDXZ、BCD-176TDXZ等也均比最高限价高出50元左右。

  家电下乡销售火爆

  该家电城老板姓王,王老板是海尔在该县的县级代理经销商。

  他告诉记者,家电下乡产品销售非常红火,从年后到现在,他这里的家电销售额已达38万元。一方面是因为春节期间外出打工返乡过年的人比较多,大家都带着钱回来添置家电,另一方面,家电下乡对农民的优惠政策起到极大促进作用,他预计,今年的年销售额将达600万元,可以达到去年的2倍。

  王老板告诉记者,政府对家电下乡产品规定了最高限价,这导致销售价格远远低于以前的售价,“事实上,现在出售的家电下乡电器产品跟以前正常销售的产品相比,价格已经降低很多,一些型号甚至降低了几百元,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利润已经很低了。”王先生表示。

  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记者了解到,家电下乡带来的巨大的销售额仍然使得王老板的纯利润比去年同期要多很多。

  而王老板告诉记者,其实各个家电销售店都想从家电下乡中分一杯羹。

  基层经销商抱怨被“盘剥”

  对于家电下乡产品的价格高于最高限价的情况,王老板告诉记者,由于家电企业投标家电下乡竞争较大,企业为了中标纷纷压低价格,再加上从产商到县城需要经过省级代理、市级代理等层层经销商,而每一层都“盘剥”了自己的利润,因此最下层的经销商销售压力在无形中被放大。

  在鹰潭市,一市级家电经销商告诉记者,由于前一段时间市场需求不足,他们代理的品牌积压存货过多,面对家电下乡这样一个好的销存货机会,厂家只好“削尖了脑袋”往里钻,以较低的价格中标,这样才造成了层层下传之后底层经销商的尴尬。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以长虹为例,长虹去年产品销售收入300亿元,净利润3亿元,净利润率只有百分之一。企业利润薄,给经销商的利润空间不会太大,这就促使部分经销商开始动其他脑筋。

  记者了解到,虽然家电下乡中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但是这些基本上属于个别经销商的举动。

  记者了解到,经销商从农民身上“打主意”的现象,不仅在江西,在其他地方也屡屡出现。

  湖南株洲三门响水村一村民在“家电下乡信息系统”上投诉,其购买创维“29t92ht”型号的彩电,该彩电本是家电下乡产品,国家限价1480元销售,但是该网点却以该产品不是家电下乡产品,私自拿走家电下乡标识卡,一口咬定销售价格是1750元。

  财政部门将把好发票关

  按照家电下乡的补贴程序,农民可以持本人身份证在指定的销售网点购买,在规定时间内,持发票、身份证、户口簿及其他相关材料到户口所在地乡镇财政部门申报补贴。

  记者了解到,农民朋友在申请补贴的过程中,国家有关部门依据的一个主要凭证,就是发票,上面记载了购买产品的型号,以及价格。

  而湖南邵东县灵官殿镇石桥村一村民投诉表示,他在丽华家电经营部购买了1台海尔牌洗衣机,可店老板一拖再拖,就是不给开正规发票,影响了他领取家电补助。

  在湖南岳阳湘阴县,一位经销商则以发票要“4月1日以后才能开”为理由,拒绝为购买家电下乡产品的农民开具发票。

  江西省鹰潭市某财政部门采购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地财政部门将把好发票关,维护好农民的利益,让农民朋友切实享受到13%的补贴。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由山西矿难想起当年亲历
·你绝对想不到:贪官除了贪权钱色,还贪这个!
·我来自洛阳,我们这里是这样开展“抗旱工作”的
·你们真以为在上海可以不买房7年后就能有户口?
·某政府行政大厅里雷人的一幕!(组图)
·两老板与我的雷人对话 带你感受经济危机
·网友:从“沪藉新政”看出上海人的精明算计!
>> 更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