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加速制定“放贷人条例” 门槛或是1000万元

  在金融风暴的冲击下,央行加快了收编民间资本的步伐。央行日前表示,将加快制定“放贷人条例”,明确非吸收存款类放贷人主体的法律地位。市场人士猜测,国家规定的准入门槛应该不会太低,可能是1000万元。

  个人放贷将受法律保护

  温州市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以前只是官员个人的名义透露要制定放贷人条例,现在央行主动宣布该消息,这意味着国家在这方面的立法已经大大地迈进了一步。


  央行统计数据表明,截至1月末,我国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已经超过48万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储蓄率仍呈现居高不下的局面。另一方面,有相当数量的中小企业面临资金紧张的生存困境。

  据不完全统计,浙江温州地区的民间资本总规模可能达到5000亿至6000亿元。中国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冯兴元教授表示,放贷人条例出台后,个人通过登记就可以从事合法放贷是立法的进步,这对个人来讲多了种选择,可以专业性地从事放贷业务,且受到法律的保护。

  一位在温州长期经营地下钱庄的张先生表示,虽然私人借贷利息高,但没有人监管,他们最担心自己的利益不能得到法律的保障。放贷人条例出台以后就能够更理直气壮地从事民间借贷。

  准入门槛可能是1000万

  中国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所长杜晓山教授表示,在实施初期,国家还需要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譬如对外贷款满足一定金额的给予税收优惠,还需要和打击非法集资、反洗钱等手段结合,才能使得更多的民间资本走向合法化。

  对放贷人条例规定的个人或集体的准入门槛问题,周德文表示:“民间当然是希望越低越好,但是国家规定的准入门槛应该不会太低,可能是1000万元。”但他个人建议能够确定在500万以内。“民间的小额贷款基本上是一两百万的规模,1000万的准入门槛显然偏高了。”

  周德文表示,放贷人条例出台后,作为民间金融的一种,贷款利率仍然会被限制在4倍以内。“虽然资本是逐利的,但是国家不会在4倍的问题上突破。”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由山西矿难想起当年亲历
·你绝对想不到:贪官除了贪权钱色,还贪这个!
·我来自洛阳,我们这里是这样开展“抗旱工作”的
·你们真以为在上海可以不买房7年后就能有户口?
·某政府行政大厅里雷人的一幕!(组图)
·两老板与我的雷人对话 带你感受经济危机
·网友:从“沪藉新政”看出上海人的精明算计!
>> 更多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德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