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外汇市场流动性萎缩九成 巨幅波动时代即将到来

  本报记者 胡婧薇 上海报道

  也许是受天气预报的启发,在风云变幻的全球外汇市场中,一些市场参与者开始呼吁“以科学对抗金融泡沫”,希望建立一种预警系统,向广泛的用户提供对市场风险状况及可能出现的情况的明确建议。

  2月23日,全球领先的货币信息服务商OANDA万达主席Richard Olsen在上海表示,“过去六个月里,外汇市场的流动性已经下降90%,现在的微观波动幅度则达到了历史最高点的10倍。未来两年之中,我们将看到异常波动的价格变化。”他表示,外汇市场急需建立全球预警系统和灵活的央行干预,以稳定市场。

    波幅达历史高点

  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金融衍生品市场的交易量萎缩已成为全球市场的共同特点。根据全球最大的金融衍生品交易所——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2月初公布的数据,今年1月该交易所的日均交易量为950万手合约,比去年同期下跌了41%。其中外汇期货期权合约日均交易量为46万手,下跌了23%。而在去年第四季度,该交易所的日均交易量为1040万手合约,比2007年同期下滑了14%。

  而根据万达的预测,如不包括各国政府进行的交易,外汇市场的流动性在过去六个月里下降幅度约九成。其中机构和企业的交易量均大幅缩小,而唯一呈现增量的个人外汇交易规模非常有限。

  万达新上任的亚太董事总经理杜凯表示,流动性急剧下降主要源于全球贸易的大幅萎缩,另一原因则是市场投机力量在金融危机后“元气大伤”。

  “追缴保证金机制触发了倾泻式的价格波动,引发了大范围的平仓。”Olsen表示,外汇、大宗商品、股票及债券市场近期暴跌的原因,是所有交易群体都受到了追缴保证金的影响,从而加大了价格波动。

  而中国的外汇交易市场也深受金融危机影响而交易量萎缩。近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副总裁窦建中在上海信贷市场发展论坛上表示,目前外汇市场的特点之一是市场交易较去年清淡,交易量有所下降。有市场知情者称,尽管2008年全年的交易量超过2007年,但下半年以来交易量缩小,2009年以来的市场交易量则较为平稳。

  Olsen认为,巨大外汇波动时代即将到来,缺乏市场流动性会令长期价格的变动比历史变动大三倍或以上,“由于层叠的清算现象,外汇市场的走势可能与参与者的理性判断相去甚远。机构与散户都有机会取得大额的投资回报,但是控制风险的关键是要谨慎,建立适当的仓位。”

  而在杜凯看来,未来的趋势是投资者将从复杂的杠杆结构产品,回归到简单、高度透明、流动性高、以现金为基础的投资,如外汇现金工具。

  呼吁创建预警体系

  针对扩大的外汇市场风险,万达呼吁,应充分利用互联网进行国际合作,银行、其他金融机构、政府和国际机构提供资助,建立全球的预警系统,并为此创立独立机构。

  Olsen解释说,市场交易的金融工具超过100万种,流动性最强的品种则每天产生约10万个报价,可以在价格和风险溢价出现危险的偏离时及早提供预警,而通过跟踪实时价格又可以推出市场参与者是如何建立与结清头寸的。

  “头寸信息可以表明哪些交易员和投资群体最有可能遭遇极大的损失,以至于被追缴保证金而被迫平仓,并最终导致一连串进一步追缴保证金情况发生”,Olsen表示,外汇买卖成交必然会留下交易痕迹,可以以此推断出持仓量情况,这是建立预警系统的关键,就像研究雪崩时必须寻找的危险大雪堆一样。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