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房地产业 振兴的前提是规范

  对普通百姓而言,人们只是希望房地产业能够剔除泡沫,规范、健康地发展,房价能够回归到合理水平,既让中等收入的人群买得起,也让房地产业有利可图,从而可持续发展。

  2月23日《上海证券报》报道,金融危机背景下,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渐次出台,其中九大振兴规划已“名花有主”,最后一个振兴规划究竟花落谁家,争议颇大,也因此有点“难产”。
成思危先生日前透露,原来十大振兴规划中有能源,没有房地产,“能源其实很重要,但能源行业的振兴规划最终改成了房地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人士也证实了这一消息。

  房地产被列入产业振兴规划,很多网友表示不理解。某网站的调查显示,六成网友对此表示“不赞同”,投反对票的网友人数超过1.8万人(截至2月23日17时)。持反对意见的网友大概秉持这样一种逻辑:房地产被列入振兴规划,就意味着政府要加大扶持力度,要采取各种办法救市,而政府救市就会让房地产商底气十足,就会让高房价继续维持下去,甚至继续扶摇直上,而普通老百姓就会更加买不起房……

  现在,房地产业振兴规划的具体内容仍然“密不透风”,但笔者可以大胆预言,这个规划绝不会支持高房价,更无意于维系一些地方房产地市场泡沫;可以谨慎预测,这个规划旨在规范房地产市场,扫除阻碍房地产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障碍,给处于困境中的房地产业指出一条生路。换言之,这个规划与其说是“振兴”,不如说是“规范”——只有先规范,然后才有望振兴,规范是振兴的前提,这个道理再简单不过。

  眼下一些地方的房地产业,哪些地方亟待规范?大概有以下几点:一是如何破除一些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让地方政府不再热衷于靠征地、卖地、抬高土地拍卖价格获得预算外收入;二是铲除房地产业中的腐败成本,清除靠房地产业发家致富的权力“食利者”,给房地产商“减负”,让他们不再为吃、拿、卡、要所累;三是规范房地产商的利润,在这方面可以多管齐下,比如降低房地产业的进入门槛,进一步促进行业竞争,比如要求房地产商公布房屋建设成本,比如加大对“房价联盟”的处罚力度等等;四是出台法规政策,进一步维护购房者的正当权益,通过消费者维权来“倒逼”房地产业走健康发展之路。

  对普通百姓而言,人们只是希望房地产业能够剔除泡沫,规范、健康地发展,房价能够回归到合理水平,既让中等收入的人群买得起,也让房地产业有利可图,从而可持续发展。“竭泽而渔”的发展模式该结束了,而且注定会结束——网络调查同时显示,房地产进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后,66.8%的网友表示近期不会买房。无论决策者还是房地产商,都应该从这个数据中获得有益的启示。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