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向松祚:驳"人民币汇率低估导致全球金融危机"论

  中国对全球金融危机是负有责任的——据报道,在2月16日召开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09年年会上,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在会议上如此公开宣称。

  张维迎认为,如果中国人民币的价格不这么低,就不会有这么多外汇储备,不会有这么多的货币发行,这次金融危机就不会这么严重。

所以这次金融危机中国是有责任的。

  这是一个典型的要中国为全球金融危机负责的“替罪羊”逻辑。任何稍具经济常识和良知的人都会拍案而起。

  早在去年10月7日,华盛顿著名的智库——彼德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Arvind Subramanian,就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文章,公开指责中国应该为全球金融危机负责,要求中国政府向美国政府借款5000亿美元,以帮助美国政府挽救金融危机。

  彼德森研究所的矛头也是直指人民币汇率政策。原文如此写道:“First,China would be riding to the rescue of a situation partly created by its own policies of undervalued exchange rates, which led to lax global liquidity conditions.”(首先,中国有责任参与挽救金融危机,因为这场危机至少部分是中国自己的政策所造成的,中国低估的人民币汇率,导致了全球流动性泛滥。)

  张维迎先生的“高谈阔论”,几乎就是从彼德森那里照搬过来的。

  笔者曾经多次著文,从理论逻辑和事实证据上详尽驳斥“人民币汇率低估导致全球金融危机”的奇谈怪论。去年11月,为批驳彼德森研究所的奇谈怪论,笔者曾经发表《请美国政府的御用智囊们尊重事实和逻辑》。因为张维迎的怪论,与彼德森研究所的奇谈怪论简直一字不差,因此我可以在此重复该文的分析:

  ——首先我们要问:谁应该为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负责?答案就是美国自己。

  美联储2002年~2003年长期极度宽松和不负责任的货币政策,导致全球流动性泛滥成灾,直接制造了当前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美联储极度不负责任的货币政策,一方面刺激美国金融机构大肆放松贷款标准,导致所谓“谎言贷款”、“倒贴贷款”等花样繁多的次级贷款急剧膨胀,刺激美国以投资银行为首的所有金融机构拼命发明各种稀奇古怪的“金融创新产品”和衍生金融产品以牟取暴利,刺激政府和企业毫无节制地发行了天文数字般的各种债务。

  与此同时,统治世界信用评级行业的穆迪、标普、惠誉以瞒天过海的欺诈手段(不是我这么说,美国有许多投资者正在起诉评级机构“欺诈”),将那些本来是一堆垃圾的所谓按揭贷款资产组合评级为投资级或AAA级,诱使全球投资者大肆购买。如此种种,埋下了炸毁全球金融体系的定时炸弹。

  ——另一方面,美联储极度不负责任的流动性扩张政策,让美元大幅度贬值、大宗商品价格暴涨、全球通货膨胀加剧,本质上是美国向全世界人民征收了庞大的“通货膨胀税”。当然,背后的根本原因是美国大搞全球军事扩张,出兵阿富汗和伊拉克、北约东扩、颜色革命、强化军事基地和输出意识形态,不得不大搞财政赤字(美国政府上世纪90年代财政曾经短暂出现盈余,如今年度赤字已经达12000亿美元,加上拯救“两房”等金融机构所增加的债务,美国政府赤字将成倍扩大。国债累计已经超过12万亿美元)。

  到如今,华尔街和美国政府制造的“金融核武器”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投资大师巴菲特语)终于引爆(它迟早会爆发,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全球各国无一例外都要承担巨大损失(投资亏损的直接损失和饱受经济衰退和萧条的间接损失)。

  美国的某些御用智囊和那些所谓的“中国经济学家”却反过来指责中国要为全球金融危机负责,事实何在?逻辑何在?

  最近几年,彼德森研究所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为美国政府强压人民币汇率升值献计献策、制造学术舆论。他们曾经连篇累牍,发表大量研究报告和论文,构造数学模型,煞有介事,论证人民币升值多少,美国贸易赤字和经常账户赤字就会降低多少、所谓“国际不平衡”就会纠正多少。

  我们必须问:“人民币汇率低估导致全球金融危机”之结论,是从哪里来的?逻辑是怎样的?做过理论和实证研究吗?证据在哪里?理论依据是什么?事实根据是什么?拿得出来吗?

  其实,过去数年的事实,早已将“人民币升值平衡国际收支”,亦即“人民币汇率低估导致金融危机”的奇谈怪论,驳得体无完肤了。2005年至今,人民币升值幅度超过20%,请问美国的贸易赤字和经常账户赤字下降了吗?请问美国的财政赤字下降了吗?请问美国政府定义的“国际不平衡”减少了吗?一点儿也没有,反而都急剧上升了。

  2002年以来,美联储肆意扩张流动性,美元相对世界主要货币贬值幅度高达30%,它意味着所有持有美元外汇储备的国家都蒙受了巨大损失,当然,最重要的是,各国所蒙受的巨大损失还要包括美联储所制造的全球通货膨胀。事实上,自从1971年美国政府悍然撕毁国际货币协议(布雷顿森林协议)并在全世界推销浮动汇率以来,美国给世界制造的通货膨胀超越了以往人类历史通货膨胀之总和。以降低美国经常账户赤字和消除所谓“国际不平衡”为幌子来强压人民币升值,不过是美国蓄意扰乱中国经济金融体系、打压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以实现单边利益最大化的驱动使然。

  美国政府和彼德森研究所至少部分地达到了他们的目的。人民币升值给中国经济金融造成的巨大波动和风险正在迅猛地凸显在我们每个人的面前。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及其自我实现,导致投机热钱大肆流入中国资本市场炒作,制造了中国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的巨大泡沫。人民币升值也让我们的海外资产蒙受不少损失(须知那些投资海外美元资产的金融机构和外汇储备,最终要结算为人民币来计算损益)。

  (作者系经济学博士、华中理工大学教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维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