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汽车业振兴细则持续发至年底

  东方早报记者钱婵娟

  备受关注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有了出台的时间表。早报记者昨日获悉,细则将从本月起至年底陆续出台,其中最先出台的将是汽车下乡专项补贴、加快老车报废更新财政补贴、清理不合理政策、促进企业技术进步等。


  国家对今年车市的期望是呈“V字形”趋势发展,即在年内触底后能实现反弹,实现1000万辆的销售目标。

  时间表已排定

  “振兴规划中所有政策细则的发布将历时一年。”消息人士透露,二三月份将出台汽车下乡专项补贴、加快老车报废更新财政补贴、清理不合理政策、促进企业技术进步等。

  之前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及,将从今年3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但细则一直未出。

  “汽车下乡补贴细则昨天在内部原则上已经敲定了,这几天就会发布。”昨天,另一接近细则制定部门的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补贴的比例还是此前业内猜测的每辆贴10%的车价或3000元。证券行业分析师认为,每辆贴车价10%的可能性更大,由此可能拉动轻卡、微客等市场2009年销量增长约10%。

  据透露,4月份将出台的是促进汽车金融发展的政策,6月份将出台新能源车消费政策,7月份出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完善版,此前2月10日工信部已发布公告就落实和完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12月份,国家将出台完善法规体系、促进汽车信贷的相关细则。

  车企重组提速

  昨日有消息称细则明确调整产业结构,提升行业集中度,提升自主品牌市场地位。通过兼并重组,形成两三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培育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

  同时,支持汽车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整合产品资源,开发新产品,鼓励汽车企业联合开发制造。提升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至40%以上,其中轿车要达到30%。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指出,此前国家制定的目标是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份额为50%。“50%的目标确实难以实现,调到30%说明国家对自主品牌轿车的要求有所放宽。”张认为。

  除了产业结构调整,有消息称,包括牌照注册数量、车型限制、各种区域市场保护措施、外地汽车进城收费以及其他直接或间接影响汽车购置的措施等不合理规定也有望在今年被暂停执行。记者获悉,清理不合理政策的细则可能将于下月出台。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