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谢国忠:金融海啸从未中断 A股仍高出低点40%

   【美银行国有化之争】
    美政府官员打消市场对银行国有化担忧
    美银行业巨头今体检国有化是最后底牌
    花旗银行欲国有化 中国专家认为是历史倒退
   【“两会”前的中国股市】
    陈东琪:两会前股市一直牛
    消息人士:两会前后楼市股市或会有新政策出台
    大摩:中国股市不会先于经济复苏
    沪深股市再度出现大跌 投资者目前该如何操作?
   
 
“我不明白所谓的金融海啸第几波是从哪来划分的?实际上,从去年开始的金融危机从来没有停止。

”2月24日,著名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周一道琼斯指数出现的250点暴跌逼近12年新低,是一次市场正在进行的“校正”行为,其根本原因是美国金融危机的演绎,已与此前大为不同。

  两行将被国有化

  危机的行为发生了变化。美国目前需要面对的主要问题是花旗银行和美国银行的国有化问题,银行本身出现问题,令整体金融市场继续不良循环,进而导致市场问题无法获得解决。

  “我们看到美国银行现在还表示不愿意被国有化,但这只是一种说辞,它的问题不仅是购买美林之后出现的坏账,其自身也有坏账,”谢国忠表示,只有将花旗银行和美国银行国有化,才能在源头上解决金融机构风险问题,令市场获得信心和安抚,而两行“将会很快”被国有化。

  “目前,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在5%~6%之间,加上次债是10%左右,但是能够承担损失的只有5%~6%,这意味着金融市场的问题的确很大。”谢国忠表示,按照市场计算方法,能够流通的企业债将会有20%左右的破产率,对于银行的压力很大。

  现在大家关注点主要还是花旗和美国银行,但谢国忠认为摩根大通也同样面临问题,只是现在大家还没有发现,或是没有提到它,“或者摩根大通的光环也将就此褪去”。

  中国股市高出低点40%

  对于市场判断认为总额62万亿美元的企业债市场,将是新一轮金融海啸的爆发点,谢国忠却并不赞同这种观点。

  “即便是去杠杆化的过程里,金融机构将从交易双方中抽出来,但是交易的债券也只是贬值,而不是毫无价值。目前企业债市场的交易有20%的破产率,而银行贷款的企业债因为没有交易,账面上看还没有贬值”。谢国忠的判断是,美国金融衍生品市场总体额度在10万亿美元左右,而银行总体负债是16万亿美元左右,目前银行业亏空已有1万亿美元,预计银行业将一共亏空3万亿美元左右,而并非骇人听闻的所有债券均将破产。

  银行业目前的股本金在5美分左右,但是按照亏空和拨备资金计算,其实已经破产,美国政府只有把银行国有化之后,才能真正解决市场的担忧。谢国忠提醒注意的一点是,2010年最大的恐慌或将来自于不少私募基金的破产——私募手中持有约1万亿美元的公司债,这部分亏损将恐难落实。

  不少专家担忧,美国进一步开动美元印钞机,市场将会因此而出现新一轮美元危机,甚至中国的外汇储备中1.3万亿美元的美元资产将会受损。谢国忠则认为,市场预计美国政府除了既有财政赤字或将再拿出3万亿美元进行资金注入,但这些资金并非净供应,很多时候给银行的钱又会重新流入市场,很多资金只是“来回走一圈”,实质供应量不会那么多,而美元贬值情况如出现恰恰说明金融危机基本稳定,反而不用担心。

  至于近期股市变化,谢国忠表示,由于道指中存在很多的汽车和工业股票,都是目前面临问题较大的行业,因此道指过度走低,已经不能代表美国经济。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美国股市的市净率只有1.4倍左右,其他发达国家和除中国外的发展中国家,股市的市净率更低——只有1.2倍左右,而中国股市的市净率是这些国家的两倍左右。

  “大部分国家的股市已经调整到了去年11月份金融危机集中爆发时的低点,而中国股市则距离当时低点有40%的上涨,”谢国忠表示,投资者尤其要注意的是很多投机企业,期望在今年的“两会行情”里把一年的行情赚回来,这的确需要谨慎对待,如果这些投机家能够跑出来就是套了一批新的投资者,如果跑不出来,则会滋生更多坏账。

  今年仍有大幅冲击

  判断市场未来趋势,谢国忠的看法也与市场人士不同。

  “年初我写过文章,今年1季度经济会朝下走,因为会听到很多不好的消息出来,2、3季度经济形势会出现稳定,这是市场经济刺激的好处显现的表现,股市也会有一次熊市反弹,但是4季度市场又会不好,大家会发现问题还没有解决,而通胀又来了,”谢国忠表示,对于金融危机的分波,“贝尔斯登倒下是一波,倒下后停止了一段;然后是AIG出现问题,然后又停止;再然后雷曼兄弟倒下等等,其实从来没有停止过。”之前的调整是市场对存在问题的认可。“我觉得国有化两大银行就应该是市场的最低点,虽然美国政府还不愿承认,而且4季度还会有一次低点压力,因为通胀会到来”。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马明哲终于值六千万了
·某县政府网站惊现史上最牛抓人标语!(图)
·官员不抽中华烟,是不是在和大家捉迷藏?
·8000元我都没法生活了 晒三口之家花销
·这个老师真牛 竟然公然收取作业批改费
·政协委员拒住高级酒店:高!实在是高!
·[315诚信监督员]中关村的山寨黑店还能开多久?!
>> 更多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国忠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