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去年外资行人民币贷款同比大降63%

   流动性紧张 部分外资行只收不贷

   ⊙本报记者 但有为

  在所有中资行贷款大幅增长之时,去年外资行人民币贷款却同比大幅减少。

  根据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2008年外资金融机构人民币新增贷款仅为628亿元,较2007年的1704亿元大降1076亿元,降幅高达63%。

而就在2007年,外资金融机构的人民币贷款新增额却同比多增735亿元,增幅高达76%。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去年所有的中资行人民币贷款新增额都同比出现多增。其中,政策性银行多增1637亿元,增幅为38%,从而使得其2008年的贷款新增额达到了5917亿元。国有商业银行2008年贷款同比多增4967亿元,增幅也为38%。此外,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的贷款均同比多增。

  两位外资行人士告诉上海证券报,实际上,自去年四季度开始,鉴于流动性紧张等原因,很多外资行贷款就基本上处于只收不放状态。

  而根据央行数据,从去年11月份开始,我国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长持续加快。其中,1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718亿元,同比多增7233亿元。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去年外资行贷款同比大减并非“惜贷”,而是受金融危机影响,这些银行的流动性开始收缩,从而限制了其放贷能力。此外,外资行的客户结构可能也是其贷款同比少增的原因。

  但是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外资行贷款少增的主要原因是其对经济下行和风险上升的担忧所致。

  根据中国银监会的初步统计数据,截至2008年12月末,外资银行不良贷款余额61.0亿元,比年初增加28.8亿元,不良贷款率0.83%,比年初上升0.37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外资金融机构最为集中的上海,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2月18日在外资银行负责人会议上表示,外资银行与中国经济互荣共存,当前困难形势下,应在实现自身业务安全稳健运行的同时,保持信贷投放力度,特别是小企业信贷和涉农信贷。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